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黄河流域“十大行动”之高质量国土绿化行动

2022年08月22日23:06 | 来源:鄂尔多斯头条
小字号

高质量国土绿化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建设绿水青山的内在要求,是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对鄂尔多斯这样一个生态相对脆弱的地区来说,高质量进行国土绿化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今年全力推进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中,高质量国土绿化行动是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建设生态更优、环境更美的鄂尔多斯。

康巴什区城市绿化

推进高质量国土绿化,树立科学的全域大绿化理念。宜绿则绿、宜荒则荒,合理布局绿化空间,统筹考虑生态合理性和经济可行性,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并举,统筹谋划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更加突出了科学绿化、高质量绿化的要求,突出保护优先、因地制宜、适地适绿,突出绿化的系统性、整体性。全市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高质量林业建设任务331.5万亩,草原建设510.3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林业生态建设213万亩,草原生态建设571.4万亩。

推进高质量国土绿化,合理安排绿化用地。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和国土空间规划,综合考虑土地利用结构、土地适宜性等因素,运用GIS分析、遥感影像分析、无人机航摄等多种手段,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科学划定绿化用地,实行精准化管理。以宜林荒山荒地荒滩、荒废和受损山体、退化林地草地等为主开展绿化;鼓励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利用废弃闲置土地增加村庄绿地;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规范、因害设防建设农田防护林;依法合规开展交通干线、河渠两侧等绿化建设,等等,通过多种措施进行精准化、精细化绿化。

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现场

推进高质量国土绿化,合理利用水资源。汲取今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曝光典型案例教训,充分考虑降水、地表水、地下水等水资源的时空分布和承载能力,坚持以水定绿、量水而行,科学恢复林草植被。以水资源论证为基础,以雨养、节水为导向,以恢复灌草植被为主,推广乔灌草结合的绿化模式,提倡低密度造林育林,合理运用集水、节水造林种草技术,防止过度用水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推进高质量国土绿化,科学选择绿化树种草种。根据自然地理气候条件、植被生长发育规律、生活生产生态需要,合理选择绿化树种草种,积极采用乡土树种草种进行绿化,审慎使用外来树种草种。居民区周边兼顾群众健康因素,避免选用易致人体过敏的树种草种。加强绿化施工管理,充分保护原生植被、野生动物栖息地、珍稀植物等,禁止毁坏表土、全垦整地等,避免造成水土流失或土地退化。大力调整树种结构,更多地推广混交林、异龄林种植,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同时,优化林草结构功能,提高林草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和碳汇能力。

推进高质量国土绿化,推动搭建新载体。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成果,做好新一轮的考核验收工作。以此为契机,推动国土绿化,打造生态宜居之城,增强人民福祉。积极推进自治区森林城市、森林乡镇创建活动,年底将建成自治区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各1个。同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动员村民投身乡村绿化美化,增强城乡绿地的系统性、协同性。今年力争建设自治区级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62个。

百万亩樟子松

高质量国土绿化行动是新任务、新挑战,也是新机遇,在高质量国土绿化行动的推动下,绿色鄂尔多斯建设一定会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格希格图、南丁)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