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空壳村”华丽变身“百万村”

2022年10月10日15:35 |
小字号

“从前,‘贫困村、落后村、空壳村’基本就是乌兰什巴台村的代名词。现在乌兰什巴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样板村’和‘百万村’。”乌兰什巴台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志东颇为自豪。

金秋十月,我们走进乌审旗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生物质颗粒厂,现场机器飞速运转,运输车辆来来往往,工人们把沙柳和农林废弃物筛沙、破碎、烘干、冷却、制粒……

乌兰什巴台村,地处乌审旗图克镇东北部约20公里,与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新街镇相邻。20世纪80、90年代的乌兰什巴台村,处处是明沙,18万亩土地严重沙化,风沙肆虐的生活让村民苦不堪言。为了生计,村民们开始向沙漠宣战,经过30多年的苦战,硬是在沙漠中种下18万亩树木,其中沙柳面积达15万亩,让漫漫黄沙变成了绿洲。

“柳”类植物属于速生、多年生灌木,成活率高,起初主要用于防风固沙,发挥其生态效应,经济效益较低。沙柳、红柳等具有“平茬复壮”的特性,3至5年内如不进行平茬则会自然休眠死亡,平茬过后越长越旺。

“增收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经过旗、镇、村几级联动,决定在乌兰什巴台村创办一座生物质颗粒厂。沙柳“变废为宝”,在增加农牧民收入的同时,实现沙柳循环利用。

2019年,生物质颗粒厂建成投产,通过平茬沙柳,回收利用树木枝条、农作物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生产加工成为新型环保生物质颗粒。随着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如今,生物质颗粒厂已配备各类生产设备32台,年产生物质颗粒燃料1万吨。

乌兰什巴台村党支部书记刘二飞介绍说:“生物质颗粒厂的生产原料是沙柳、柠条等木材,生产出的生物质颗粒燃烧时有害气体成分含量极低,排放的有害气体少,清洁卫生,生物质颗粒燃烧热量高,残留物少,燃烧后的炉灰可以作为钾肥直接使用。”

在乌兰什巴台村党支部的推动下,2019年以来,申请了平茬沙柳项目10万余亩,厂方与当地农牧民签订定向收购协议,农牧民自己动手平茬沙柳然后以每吨160至180元售卖给颗粒厂,仅农闲时平茬沙柳一项,农牧民每年便可增收5000至8000元左右,提高了家庭收入。

同时,乌兰什巴台村还巧用闲置资源创办劳保手套厂,提供给附近的工矿企业,吸纳村内有劳动能力的困难人口,提供技能培训和技术支持。

2021年,乌兰什巴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500万元,集体经济纯收入突破100万元。通过循环利用,盘活资源,乌兰什巴台村走出了一条“沙漠增绿、资源增值、农牧民增收”的新型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之路,使乡村振兴走上了“快车道”。(郭东昕、吴杰、杨潇)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前8个月内蒙古通行费累计减免9.32亿元
  今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持续推进各类通行费惠民惠农优惠政策,1月至8月,全区通行费共减免9.32亿元,同比增长8.9%。 据了解,惠民惠农优惠政策包括以下几类:保障“菜篮子”供应,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要求,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减免车辆通行费26123万元;对通行全区所有高速公路的车辆ETC卡全额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用户按9.5折收费,使社会公众更多分享高速公路改革发展的红利,1月至8月共减免31418万元;降低公众节假日出行成本,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惠民政策,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车辆通行费16445万元;对军队和武警部队车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等符合通行费减免政策的车辆减免11209万元;积极落实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切实降低货物运输成本,1月至8月共减免费用7996万元。…
自治区国资委11户出资监管企业捐款2570万元
  10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国资委获悉,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主动作为,捐款2570万元支持呼和浩特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捐款企业有11户,分别是:包钢集团、内蒙古森工集团、内蒙古电力集团、蒙能集团、内蒙古交投集团、内蒙古高速集团、内蒙古公投公司、内蒙古水投集团、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内蒙古国资运营公司、内蒙古威信押运公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