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宜居 绿色乌审

乌审旗无定河镇:打通“最后一公里”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年11月23日15:3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充分发挥农牧民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全镇475名有服务能力的农牧民党员联系6451户常住农牧户,实现党员联系常住农牧户全覆盖,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听到实话,看到实情,落脚点是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得实惠。全镇党员以转变作风为前提、以党群信任为纽带、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基础,在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生活中争作表率,在联系服务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凝聚群众上用情、用心、用力。

通过面对面交心交流,党员和群众的关系更密切了,群众有什么意见建议更愿意提出来。目前,全镇有服务能力的党员联系农牧户2885件次、见面1683次、办实事591件次。村(社区)党组织专门研究解决群众困难14次,解决实际困难484个。

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无定河镇建立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形成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明确上门服务的基本标准。党员每月到村民家中走访1次,每名党员与所联系农牧户建立微信群,每周至少询问群众需求1次,群众如有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随时可以与结对党员取得联系。党员积极动员群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禁牧禁垦宣传,铺设解决问题“快车道”。

解决用电难、处理地界纠纷、购买生产生活物资、代缴医疗养老保险等实事,是无定河镇党委高效推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生动实践。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联系党员认真听取并记录备案,能帮助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依靠党员个人力量难以解决的,积极向所在党组织反馈,党组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村级力量难以解决的,村党组织及时建立难以解决问题台账,上报镇党委解决。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拉近了群众与党组织的距离,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急事、难事、烦心事。

打造“无定河婆姨”“河小二”“林掌柜”“土专家”等志愿服务品牌,在党员带领下,志愿服务队逐户走访,问需于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引导村民守文明、树新风,用实际行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面推行农牧民党员积分制管理,同时各村(社区)利用党日活动等契机,带领党员到1949秋后中共乌审旗委办公旧址、乌审旗党性教育主题馆、纳林河党小组谷家湾旧址等地参观学习,锤炼党员党性意志,激发党员联系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通过党员联系农牧户全覆盖活动,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重点工作,又引导农牧民积极参与共治共享,全面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推动党员干部持续加强服务群众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郭雄、杨潇)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