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乌审旗:办实事开新局全面推进教育公平

2021年08月26日10:03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审旗教育体育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围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要求,结合“六访”工作内容,发布开门纳谏公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办学行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家庭教育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实事、开新局,全面推进教育公平,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通过充分调查研究、科学谋划部署,共投资5560万元,实施新建乌审召小学项目、新建纳林河工业园区幼儿园项目和第一幼儿园改扩建项目,有效解决纳林河工业园区、乌审召镇及嘎鲁图镇第一幼儿园周边适龄幼儿、学生入园、入学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目前,乌审召小学、纳林河工业园区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嘎鲁图镇第一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年内完工投用。

在规范办学行为方面,督促各学校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方面管理,严肃督查各类不规范办学行为,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工作开展以来,召开专项会议2次,开展规范办学行为问卷调查1次,收回问卷9407份,开展专项检查3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0份。通过每天的视频抽查、实地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经过专项督查整改,各中小学严格按照规定到校,并成立了作业研究小组,对照标准科学合理布置家庭作业,全面清查一科多辅现象,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在校外减负方面,结合“双减”工作,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方案和流程,对符合办学标准的54家培训机构颁发办学许可证,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联合相关部门组织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题培训1次,开展督导检查6次,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和培训市场秩序。目前,17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停止线上线下培训活动。

在家庭教育方面,发挥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职能,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为家长学校和其他家庭教育机构提供业务咨询指导。组织各学校广泛开展家长教育活动,更新家长教育观念,不断凝聚家校共育合力,共促学生健康成长。目前,累计开展家长教育56次,受益家长1.9万人次。同时,乌审旗教育体育局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情况,在加强学前教育、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师德师风培训、开展学生资助、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16项年度民生实事计划已完成落办13项,剩余3项任务正在深入推进。 (记者 乌兰 张晓东)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