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内蒙古喀喇沁旗:番茄之香溢漠南  红红火火产业旺

2022年10月09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色泽鲜亮,味美多汁的番茄一个个热闹地垂挂于枝蔓间,等候着来自五湖四海客商们,走进“中国番茄之乡”——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爷府镇,秋风吹过,空气里满是番茄的甜香。在该镇银匠营子村收购商马洪文的仓库门外,种植户拉着装得满满的番茄的小车排着队,等着将车上的番茄卸货包装,运往全国各地,他们个个喜笑颜开、忙个不停......

喀喇沁旗番茄节上展示的番茄品种。王安琪摄

喀喇沁旗番茄节上展示的番茄品种。王安琪摄

喀喇沁旗地处属北纬41°线农产品黄金品质生产带,土地保水保肥能力强、微量元素丰富、酸碱度适宜,适宜番茄生长和干物质积累。这些自然条件和生产环境成为喀喇沁番茄具有果形周正、果面圆滑、酸甜适中、耐储性强等优良品质的重要因素。

“我们采用种植户+合作社+企业发展模式,抱团发展,互相交流种植技术、市场行情。农户负责绿色无公害种植,保证种植品质,合作社保障技术服务,形成一定规模,有实力和客商议价,形成农户抱团闯市场、联企业的发展格局,每年可带动当地1万人实现旗内就业。”王爷府镇党委书记耿利军说。产销沟通渠道逐渐打通,资源被盘活,种植户从陌生到联合,从联合到互动,新的联农带农机制,把小单品做成大产业,让喀喇沁旗在打造一乡一品、加快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阔。

喀喇沁旗王爷府镇的番茄喜获丰收。刘浩然摄

喀喇沁旗王爷府镇的番茄喜获丰收。刘浩然摄

近年来,喀喇沁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农技人才培养,不断试验示范、引进新品种,打造市场认可的优质品牌,推动硬果番茄经纪人协会建设,以发展育苗和新品种推广、技术信息服务、冷链物流配送、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为重点,引进内蒙古地拓农业科技、丰达农业等企业,探索推行熊蜂授粉、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系统、深耕+控肥减药绿色保障技术、绿色防虫等新型科技实用技术,建设硬果番茄甲级病虫害诊治医院,全力提升产业科技应用水平。截至目前,仅作为硬果番茄主产地的喀喇沁旗王爷府镇共集中建设喇嘛地村等10个千亩以上硬果番茄种植园、硬果番茄交易市场5个、交易点228个、保鲜库22000平方米,镇内育苗能力达300万株,累计试验示范新品种近千个。

喀喇沁旗王爷府镇的番茄喜获丰收。刘浩然摄

喀喇沁旗王爷府镇的番茄喜获丰收。刘浩然摄

“今年番茄的长势太好了,建9个大棚(硬果番茄冷棚)预计收入可达15万元。”下瓦房村金小虎在向我们展示王爷府镇亩产1万多斤的硬果番茄当家品种‘思贝德’。“除去土地流转、种子、施肥、管护、人工等费用,每亩净收入至少1.5万元。现在村里有不少人主动学习番茄种植技术,就等来年大展身手呢”王爷府镇下瓦房村党支部书记李永说。

2016年,喀喇沁旗获“中国番茄之乡”称号;2018年,国家农业部正式批准对“喀喇沁番茄”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截至目前,全旗硬果番茄种植面积达10万亩,总量达18亿斤,产值近30亿元,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并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今年,喀喇沁旗通过番茄绿色高标准引领区发展项目,实现了病虫害综合防治、水肥一体标准化灌溉等,达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过硬果番茄绿色托管服务中心项目,实现了供、耕、种、绿色防控全程智能化管控;对农产品产业链进行数据采集监测,实现“产、供、销、管”各环节数据集成化、可视化,提高了农户及企业的市场预判能力,实现收益最大化。同时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赤峰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借助“宏福柿”品牌,拓宽喀喇沁番茄的销售渠道,增加喀喇沁番茄附加值,总产值可增加10亿元。

喀喇沁旗王爷府镇的番茄喜获丰收。刘浩然摄

喀喇沁旗王爷府镇的番茄喜获丰收。刘浩然摄

“如今,‘硬果番茄之乡'已经成为喀喇沁旗一张靓丽的产业名片,在推动产业增效、群众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基础,通过强化种业提升、优化品种结构、增强科技支撑、加大品牌培育、突出项目引领、加强产销对接,不断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中药材(蒙药材)、肉牛、肉鸭、林下经济产业、乡村旅游业和农学教育研学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确保百姓增收致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赤峰市喀喇沁旗旗委书记房瑞表示。(王安琪、王耀)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