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自治区“担当作为好干部”王立梅:担当作为没有休止符

2022年10月09日08:3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王立梅参加新闻发布会宣传解读人才政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记者走进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技处处长王立梅办公室,只见案头上放着“送政策进高校进科研院所”的材料。“现在主要是在忙这个。”王立梅说,“近年来,自治区出台了多项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但部分政策真正落地仍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近期要组织送政策活动,到多个单位宣讲政策,听取意见建议,积极盘活现有人才政策。”

  “说话清脆、办事干练,是个笃行不怠的‘行动派’!”熟知她的人如此评价。王立梅在自治区人社厅系统工作近30年,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奋战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工作的最前线。

  在王立梅的字典里,她“敢”字为先,勇于担当,巾帼不让须眉。在办公室工作期间,她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撰写的多篇文章被《内蒙古日报》《中国劳动保障报》等报刊采用。在自治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承办工作中荣立二等功。在信访处工作期间,接待来访700多批(次)、近3000人(次),有效处理了一批在全区有较大影响的信访案件和上百件信访积案,上访群众评价“她是个好人”。在职建处工作期间,从全区层面推动了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出台,激励更多技能人才创新创业;2019年在全区组织开展了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培训技能劳动者110万人;推动建立国家和自治区级技能竞赛基地,组织内蒙古选手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实现竞赛成绩历史性突破。

  2021年担任专技处处长以来,她着眼服务人才强区战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坚持破四唯、立新标,牵头修订了29个系列(专业)职称评审条件,形成以激励创新、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全新评价机制;对高精尖缺人才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真正体现高端人才价值;对基层紧缺人才,组织“定向评价、定向使用”高级职称评审,鼓励更多人才服务基层、建功立业;释放非公领域人才活力,可不受职称逐级申报要求限制进行破格评审;组织制定博士后工作创新发展意见,仅今年上半年,人社部批准在内蒙古设立9个博士后工作站,达到全区多年设站总数的三分之一。

  作为一名70后干部,王立梅善于摸索总结、勇于开拓创新。她率先在厅里提出推广办公自动化应用模式,实施的信访五步工作法、“三个一线”矛盾排查预防体系及信访“十心”文明工作规范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针对自治区产业发展需求,突破性提出将内蒙古217个具有民族、区域特色的职业(工种)纳入政府培训补贴范围,为更多劳动者创造学习技能的机会。针对技能人才短缺实际,实施了“百千万”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履职专技处后,出台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冠军企业的职称评审政策,鼓励支持全部高校和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开展职称自主评审,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为内蒙古师范大学争取建立了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同时在推动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支持举措。

  王立梅常说,只有用心用情,换位思考,才能真正帮助百姓和服务对象排忧解难。

  在职建处期间,围绕技能扶贫工作,她制定了“四个精准”造血式扶贫工作方案,提出建立“两台账一平台”精准管理工作方法,当年全区识别出的1.9万多名贫困劳动力,全部精准对接培训。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开展线上培训,全区分19批发布线上培训平台199家,累计注册培训12万人次;全区发放以工代训培训补贴资金7.2亿元,惠及21428家企业、42.7万名职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到了专技处,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了鄂尔多斯红葱种植、兴安盟水稻栽培等30多个专家服务基层项目实施,并主动争取北京博士后服务团对口合作项目,北京市援助呼伦贝尔市建设心脏疾病诊疗中心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项目已见到成效。

  谈到荣誉,王立梅说:“能得到这份殊荣,离不开厅里好的干事氛围和领导、同事们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的凝聚力,这是组织的褒奖,更是对我的鼓励鞭策。担当作为没有休止符,我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将来的工作中继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永不愧对‘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记者 梅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