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内蒙古赤峰市:群众冰雪运动正红火

 记者 张枨
2022年02月22日09:4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二月下旬,一场春雪过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滑雪爱好者,这里的冬季似乎格外漫长,而喜欢冰雪运动的人们就爱这多雪悠长的冬日快乐时光。

“这是我第一次滑雪,以前就听说咱们这的滑雪场特别大,最近在家看北京冬奥会,看到选手们用单板、双板在雪中飞舞,感觉特别飒!我也想来体验一把雪地飞翔的感觉。”游客吴日娜专门从赤峰市区开车一个半小时赶来,在滑雪教练的带领下,不多时便已能在初级雪道上缓慢滑行。

2022年2月17日,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场教练在教游客滑雪。王安琪摄

“受冬奥会的影响,今年来体验滑雪的新游客特别多,虽是初学者但都很积极,学起来也很快,他们爱学,我们就爱教,既能让更多人学会滑雪,感受冰雪运动的激情,我们也能增加不少收入,一举两得。”滑雪教练闵宏双笑道。

滑雪爱好者张博伦练习滑雪已有三年,之前练习双板的他,如今玩起了单板。“过去都是我一个人来滑雪场,这次我父母强烈要求带上他们,尤其是我妈,最近被谷爱凌圈了粉,说一定要来体验滑雪。”张博伦望着远处互相搀扶着练习滑雪的父母,眼中满是骄傲,“爸妈这种不服老、敢尝试、爱挑战的精神,值得我学习。”

2022年2月17日,来自赤峰市区的孩子在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场体验滑雪运动。 王安琪摄

6岁半的小朋友李宇泽,今天是第三次来滑雪场滑雪,前不久他跟着冬令营来到这里,没想到一下就爱上了滑雪。“我喜欢滑雪,多练习,长大后参加冬奥会,我的梦想是当世界冠军,披着国旗拿金牌!”小宇泽一脸稚气地说道。

2月17日,游客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场滑雪。王安琪摄

美林谷滑雪场每年雪季可达5个月,海拔1687米,总占地面积33.8平方公里,拥有初、中、高级各类型的雪道12条,可同时接纳2000人进行雪上活动,是目前赤峰市面积最大、配套设施最完善、接待能力最强的滑雪场。2019年12月底,美林谷滑雪场承办了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的部分比赛项目。2022年伊始,当地举办了“相约美林谷·助力冬奥会”冰雪系列活动,包括喀喇沁旗首届“冰雪运动进机关”“冰雪进校园”体验活动等,让更多人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进一步推动了当地冰雪运动与冰雪旅游的发展。

2022年2月17日,游客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滑雪场滑雪。王安琪摄

在赤峰市松山区水上公园滑冰场,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在持续高涨,大家体验着滑冰刀、滑冰车、滑雪圈等近10种极具刺激性与趣味性的冰上娱乐项目。

市民尚志超和12岁的女儿尚禹汐正体验两人滑冰车,冰车前后设置了两个座椅,女儿在前父亲在后,两人双手拿着冰叉戳向冰面,结果由于小禹汐力气太小,加上两人用力分散,使得冰车在原地转起了圈。在父亲指导后,俩人再次尝试,用冰叉共同向前用力,“唰”的一声,冰车顺势前行了好几米。

“北京冬奥会点燃了我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滑冰车是我们父女俩最喜欢的项目,不仅能体验滑冰的乐趣,通过这种亲子互动还能增加父女之间的感情。看到孩子玩得开心,仿佛我也回到了童年。”尚志超满面笑容。

尚禹汐小朋友也十分兴奋地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滑冰,在这里能遇到好多的小伙伴,我们都想快快长大,向奥运冠军们一样为国争光。”

2018年以来,赤峰市借助举办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赛事的契机,紧抓三亿人上冰雪的有利政策,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依托赤峰得天独厚的冬季自然条件,在北部、中部、南部建成大中型滑雪场3处,建成小型室内外冰雪场地近100处,带动近70万人次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赤峰市依托美林谷滑雪场和道谷南山滑雪场,在两处滑雪场延线路径上,建设了以冰雪运动为重点,种类丰富、各具特色的环赤峰百公里绿色冰雪产业经济带。仅2021至2022雪季,经济带所及各类经济体实现产值累计突破2.8亿元。

“近年来,我市共承接国家级、自治区级冰雪赛事18项次,举办市级各类冰雪活动95项次,已经成为全国冰雪项目训练基地,通过赛事活动、培训活动的举办,营造了更加浓郁的冰雪运动氛围,吸引更多市民自发参与到冰雪和其他体育项目中。”赤峰市体育局局长张吉信介绍。未来,赤峰市将以发展冰雪运动事业为工作重点,在场地建设、培训教育、赛事组织等各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到2025年底前实现冰雪人口总数达100万人次。(王安琪、蒙慧林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