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强基固本 擎旗奋进

2022年10月05日07:5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今天的内蒙古,山清水秀、人和业兴,城市乡村日新月异、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份份优异的答卷、一幕幕温暖的瞬间背后,跃动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增进人民福祉”的有力脉搏,凝聚着内蒙古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伟力。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内蒙古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绘就了景美民富人和的精彩画卷。

抓重点——补“钙”铸“魂”把稳思想之舵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宣讲就跟进一步。2021年岁末,一束思想的光芒遍洒祖国北疆。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奔赴全区各盟市、厅局机关、企业、高校,开展互动式、座谈式等各类交流宣讲40场,受众79000余人次,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红色种子”播撒到干部群众心间,给人以思想启迪,给人以精神鼓舞,给人以行动指引。

欲事立,须是心立。重视学习,是推动我们党和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鲜明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摆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位置,用理想信念凝神聚力、固本培元,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各级党组织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巡回宣传宣讲、基层大讲堂等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分层级、分专题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面向大众的宣传阐释,引导党员干部深学深读、精学精研。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头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学。广大党员干部逐篇研读,不折不扣完成学习任务。

“冒着生命危险这么做值得吗?”

“值得!这是我的使命,是我毕生都要为之付出的事业!”

满洲里国门党建学院情景党课现场,红色话剧《风雪边境线》博得阵阵掌声,观众们重温了满洲里地下交通员护送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革命先驱出境参加中共六大的史实。

这是内蒙古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学习载体的生动写照。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抓学习、重实践,祛除了“杂质”,“提纯”了思想,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能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破难点——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初秋时节,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大沙头村,田畴似锦,丰收在望。该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设施农业种植辣椒之后,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年四季都有活干,一年四季都有钱赚。可别小看我这几个大棚,这可是我的钱袋子。”村民杨忠霞笑盈盈地说。

大沙头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清告诉记者,通过构建“党支部+基地+农牧户”的运作机制,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1.2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3万元。

打好“党建牌”,结出了致富“果”。这也再次印证: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细了就是竞争力。

农村、城市、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每个领域情况都相差较大,每个领域都有鲜明特点,如何保障各领域党建重点突破、全面提升?

全区持续在扩大有效覆盖、激发支部活力上下功夫,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上打出一套“组合拳”:印发关于“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发挥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意见、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措施、自治区直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覆盖全面、运行规范、执行有力的制度体系逐步形成,党建工作展现出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生动画面。

在农村牧区,结合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带头人,持续深化“一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两委”成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达到2.3万余人。

在城市社区,完善街道“大党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机制,全面推广“融合党建”模式,推动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国有企业持续深化“四强四优”创建,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各级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北疆模范机关”创建,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各高校以“三抓三促进”行动为抓手,着力构建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位一体”组织体系。

“两新”领域广泛开展“十百千”创建培育行动,党的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

一个支部一个支部提升,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内蒙古基层党建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

一声令下,尽锐出战。全区选派的3万多名驻村干部和广大基层党组织、乡村干部决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为摆脱贫困出点子、办实事、解难题,带领群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持续向重点乡村选派8100余名驻嘎查村第一书记和1.6万余名驻嘎查村工作队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截至目前,全区嘎查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80.2%的嘎查村超过10万元。

哪里最紧急,哪里就有鲜艳的党旗;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闪亮的党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内蒙古组建党员“突击队”“守护队”“志愿服务队”等4万多个,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强服务——打造祖国北疆红色先锋

“设施设备这么齐全,我们党员群众都可以过来举办活动吗?”“怎么才能参与你们的直播培训课程?”在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四家子村党群服务中心,经常有前来咨询问题和想参与活动的党员群众。“升级后的党群服务中心更亮堂、更便捷,也更有吸引力了。”来服务大厅办事的村民连连赞叹。

党的基层组织扎根群众之中,承担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群众的收入怎么样、日子过得好不好,看病、出行、孩子上学方不方便等等,都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关。

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的堵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内蒙古突出政治功能、队伍建设、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群众工作“五强”标准,通过“以奖代补”、规范标准、挂牌命名等方式,打造“最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切实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呈现出了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全区建成党群服务中心1.5万余个,实现了盟市、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四级全覆盖;全区建成网格党支部(党小组)1.32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5.73万人,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赋权、扩能、增效。

党的组织不仅要“铺天盖地”建起来,更要“顶天立地”强起来。

为解决年轻人在外务工以及老党员行动不便等参会难题,自治区积极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网上党群服务中心和网格化管理工具,推动“线上”“线下”党群服务中心互融共进;针对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反映城区缺少休息场所等诉求,包头市一些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红色蓄能站”,配送员们在此休息充电的同时,党员志愿者为他们解答法律知识、税务等方面的政策问题;乌兰察布市组织网格员对群众诉求、市容环境等定期巡查,逐步实现了乡村治理精细化、日常管理智能化、为民服务便捷化、工作推进长效化目标。

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一种认识更加清醒: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承载时代与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一种信念更加炽烈:广大党员将在磨砺中坚守初心,在奋斗中勇担使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记者 宋爽)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