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小驿站”涌动“红色动能”

2022年09月26日08:2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阿拉善盟首家快递行业户外劳动者驿站启动运行,在“三通一达”、顺丰、京东等新业态企业蓬勃兴起之际,快递“小哥”风雨无阻奔波在大街小巷,为服务广大群众作出辛劳的贡献,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细胞”,成为推动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力量。阿拉善盟以两新党建“五大提升工程”为牵引,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在强政治、建体系、抓队伍、创品牌、优服务上下功夫,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动能。

  相约“小驿站”共筑“幸福营”

  走进阿左旗北环路汽车城快递集散中心,一座淡黄色小屋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小屋的门上写着“没电来充电、饭凉来加热、累了来歇脚、渴了来喝水”,情暖意浓。正是这集中在发包、运送、取件、收件环节的爱心驿站,让巴彦浩特近300名骑手小哥有了温暖的“家”。

  “以前快递小哥们从凌晨忙到深夜,超负荷工作非常辛苦,现在不仅条件越来越好,还有了自己的党建工建活动阵地,可以读书看新闻、收集大家意见建议,开会议事过组织生活,越来越有归属感了。”巴彦浩特圆通公司党员聂彭对快递集散中心的变化感受颇深。

  阿拉善盟坚持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工作模式,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标识,绘制“小哥”服务地图,全面开放5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挂牌成立“小哥暖心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提供“红色服务”12项,不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激活“小驿站”共建“组织家”

  “户外劳动者驿站”“小哥爱心服务站”只是阿拉善盟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阿拉善盟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体系建设,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组建“1+10”工作专班,按照“五步法”“7个清”要求制定工作流程图,采取“四访四清”工作法(电话寻访、上门走访、主管专访、审批查访”和“组织类型清、经营运行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未建立党组织原因清),全覆盖摸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底数。同时,充分运用“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云支部”功能,探索加强组织管理、严肃组织生活的有效途径,着力解决组织管理不便、党员教育不经常等问题。目前,已成立互联网、快递、交通运输等行业党委8个,在新业态企业中建立党支部21个、工会组织26个、团支部8个,推动党的组织全覆盖。结合两新领域“最强党支部”创建,开展“比武争新”活动,评选“最强党支部”5个、示范点3个、示范基地1个。

  赋能“小驿站”共享“发展果”

  阿拉善盟创新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集中服务月”活动并常态化开展,集中开展关心关爱党员“五个一”、法律援助服务、女性劳动者群体“两癌”筛查、“夏送清凉”、书法摄影展、趣味运动会、职业技能大赛、就业服务保障等活动78场次,精准服务群众1.6万人次,整合党费、工会慰问金等各类经费100余万元,用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及帮扶慰问活动,切实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努力奋斗。

  在全盟实施“一企一社一品牌”培育计划,各旗区因地制宜,丰富党建品牌创建,助力产业发展,鼓起百姓“钱袋子”。阿左旗充分发挥网络主播优势,以举办“奇石集市+奇石电商直播”系列活动,引导网红党员助推阿拉善奇石产业健康发展;阿右旗把支部建在驼奶产业、沙产业链上,以“党建信用贷”迭代新业态企业党建品牌升级;额济纳旗“四方联动”推进边疆暖“新”党建行动,助力金色胡杨旅游、口岸物流产业提质增效;阿拉善高新区以“三联三融入”工作机制吸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园区党建融合发展,两新党建品牌矩阵初步形成。此外,积极搭建各种基层治理平台,选聘30名“平安志愿者”担任社区“流动网格员”,构筑新就业群体15分钟“红色服务圈”,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广泛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熟门熟路”优势和“红色探头”作用,积极参与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不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大格局,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记者 刘宏章)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