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爱乐乐团首演交响音诗《千里江山》【2】

2022年09月20日10:1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呼和浩特爱乐乐团首演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人民网 刘艺琳摄
呼和浩特爱乐乐团首演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人民网 刘艺琳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9月20日电(刘艺琳)9月19日,呼和浩特市政府与内蒙古艺术剧院举行了合作共建呼和浩特爱乐乐团签约仪式,并成功举办呼和浩特爱乐乐团首场音乐会——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众多音乐家用音乐展示千年文化瑰宝《千里江山图》穿越时空的魅力。

据了解,交响音诗《千里江山》由著名作曲家赵麟以北宋画家王希孟的画作《千里江山图》为创作灵感,历时一年创作完成。同时,交响音诗《千里江山》是一部由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及全国各地23支交响乐团联合委约创作的鸿篇巨作。作品以管弦乐队与笙、琵琶、二胡、钢琴、竹笛、女高音等不同器乐协奏的方式,通过对中华传统文化及其审美意蕴的热爱,到从古至今仁人志士赤子之情的礼赞,展现开放包容天下一家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世界。

与原画作的六个部分相对应,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也分为六个乐章,其中每个乐章的标题都来自中国古典文学名句。交响音诗《千里江山》虽与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有着紧密的联系,但并非单纯用音乐诠释画面。作曲家赵麟表示:“这部作品是我通过山水抒发情怀的一种创作,是一种内心的感受。它其实并不是在写景,而更多的是写人身处自然、身处社会时的内心活动,以及外界对人的影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