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13.2亿头柞蚕结“金”茧

内蒙古最大柞蚕生产基地丰收在望

2022年09月03日07:4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初秋时节,阿荣旗柞蚕开始大面积作茧,5000余户蚕农迎来收获季。

  柞蚕属于半野生状态下的经济昆虫,具有天然、绿色、有机等特征。柞蚕浑身是宝,兼有食用和保健价值,也是上好的丝绸加工原料。

  阿荣旗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柞蚕生产基地、柞蚕良种繁育基地和最大的蚕茧集散地,柞蚕单产和蚕农收入居全国之首。今年,阿荣旗放养柞蚕13.2亿头,蚕业综合产值预计可达到2.3亿元。

  据了解,阿荣旗现有宜蚕柞林面积60万亩,已开发蚕场达47万亩,是东北地区最大的“二化一放”(即通过人为低温控制,使柞蚕达到放养一次的目的)柞蚕种业基地,年产“二化一放”柞蚕种10万公斤。每年有来自辽宁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等地的四五十家客商蜂拥而至,抢购阿荣旗90%左右的商品茧。这里也是最大的商品茧基地,放养量4000余把,放养户5000余户。2021年全旗放养蚕4016把、养蚕户5018户,商品茧产量达600余万公斤,蚕业产值达2.3亿元,成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短少快”项目。蚕业发展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促进了经济发展,成为阿荣旗“富民强旗”的重要产业之一。

  近年来,阿荣旗科学规划,全面建设生态型蚕场。“宜林则林,宜蚕则蚕”,在坚定不移地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做到科学合理开发利用。依靠政策支持、项目带动、科技支撑、服务助农等具体措施,加强先进技术、新品种和科技成果引进、推广,加强柞蚕良种繁育和种质检测、检疫及病虫害预报、防治,变资源优势为经济效益,逐步建立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记者 赵元军 赵文萃 通讯员 李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