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内蒙古达拉特旗:“骏马”奔出绿色幸福路

记者 张枨
2022年09月01日18:03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库布其沙漠中段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从空中俯瞰,由19.6万块蓝色光伏板拼接形成的骏马图形,宛如一匹在茫茫黄沙中任意驰骋的骏马,将产生的太阳清洁能源不断外运。

曾经的库布其沙漠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风起明沙到处流,沙压房子人搬走。沙蓬窝窝沙葱菜,养活一代又一代。”,代表着当地居民生活的不易。经过数十年来几代人不懈努力,种草治沙,库布其沙漠逐渐焕发了新的活力。而如今,这匹蓝色的“光伏骏马”又带动当地群众走上了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幸福路。

133天建成300兆瓦沙漠光伏电站

“沙漠里建光伏电站,难度巨大,作为全国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基地之一,2018年6月30日,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动工,并于当年12月17日实现一次性全容量并网发电。其中,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投资建设了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1号和4号项目,开创了133天建成300兆瓦沙漠光伏电站的先河。”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蒙西新能源达拉特光伏电站负责人苗瑞军介绍。

据悉,该项目荣获了2018年中国能源项目创新奖,2021年,还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是全国首个陆地光伏国优项目。

作为国内最大的沙漠光伏电站,“骏马电站”还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板图形电站。“我们充分利用与周围低矮植被、黄沙间的色差,由19.6万块光伏板组成一匹奔腾的骏马,寓意‘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苗瑞军说。

“自投运以来,项目已累计输出绿电23.1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准煤7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5万吨。同时,我们采用‘林光互补’模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在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的同时,推动沙漠生态治理,达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效果,截至目前已累计治沙1.6万亩。”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国俭告诉记者。

板上发电 板下修复 板间种植

金色的库布其沙漠和排列有序的蓝色光伏板交相辉映,紫穗槐、杨柴、柠条、沙柳等绿色植被点缀其间,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今在光伏板的“蓝海”间,“板上发电、板下修复、板间种植”的绿色发展模式正悄然形成。

“电站在光伏阵列间种植紫穗槐、黄芪等经济林,在光伏板下种植沙生灌草植物,实现防风固沙和生态修复,保护光伏阵列间地面免遭风沙侵蚀,这样在防风固沙、保护光电设备的同时,还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蒙西新能源总经理张利华说,“光伏板既能发电,又能挡风,改善板下植物的生存环境。”

为推动基地升级发展,当地还以高头窑煤矿疏干水为水源,通过水质提升工程,将煤矿疏干水变为基地产业用水,使沙漠生态修复及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沙漠有机农林、沙漠特色旅游等多产业高效结合,从而延长光伏产业发展链条。

未来,当地还将建设配套储能设施,实现源网荷储结合,通过实施“光伏发电+沙漠治理+生态修复+农林种植+旅游观光”等多级支撑的“沙漠经济先导区”建设,将光伏产业与沙漠有机农业、沙漠特色旅游和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好日子火起来。

智能化运维 对电站“健康”了如指掌

沙漠环境毕竟恶劣,如何确保“骏马电站”驰骋自如?

“‘骏马电站’全部采用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这些年我们和华为有较多合作,设备用起来质量好、更省心。”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蒙西新能源达拉特光伏电站安全专工李帅锟说,“这些设备比如智能IV诊断技术,就可以像CT扫描一样快速了解电站‘健康’状况,在主控室一键扫描,半小时就能发现不同的问题,精准监测每一个组块,让我们的平时运维更加准确、轻松。”

华为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华为组串式逆变器的多路MPPT设计,较传统集中式逆变器,可带来更多发电量,同时华为无易损件、自然散热等成熟技术,也让逆变器在场站的高温和风沙环境中仍稳定可靠运行,不容易发生故障。

“我之前在外地上学工作了很多年,如今返回家乡,成为了电站的一名检修工作人员,除了对光伏板进行日常清洗维护的同时,还能依托板下经济发展养殖业,随着环境越来越好,来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我们家还开办了农家乐,发展餐饮业,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红火。”达拉特旗昭君镇柴登嘎查牧民赵金龙告诉记者。

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从人沙相争到人沙共生。以“骏马电站”为代表的光伏治沙模式正向更多沙漠地区推广,用科技的力量让当地群众生活得更幸福、让漫漫黄沙焕发绿色新生。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