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铁路建设的攀登者

2022年08月31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随着跨海勒太斯沟特大桥首根桩基顺利开钻,正式吹响了包银高铁内蒙古段全面建设的冲锋号,包银高铁主体工程进入了实质性施工阶段。李树民的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包银高铁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的102个重大项目之一,对于内蒙古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工程建设进度始终牵动人心。自从进驻包银客专临河指挥部任指挥长以来,李树民一直在为这一刻努力着、准备着……

时间回溯到2020年4月。包头市境内桥涵立交协议因意见不统一迟迟无法签订,影响了初步设计批复。刚刚走马上任的李树民,立即牵头走访相关部门,早上到现场实地勘查,下午找有关部门沟通洽谈,晚上窝在办公室里重新规划线位设计方案,一天恨不得当成三天用。

每天接打百余个电话,走路超过2万步,历时1个多月的一次又一次披星戴月,最终完成了道路立交协议签订。

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三电迁改、黄河桥通航论证、环评批复、初步设计审批等各项开工准备工作纵横交错。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遇到难点搞定难点。坚持着这样的信念,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李树民选择一项一项攻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炎热寒冷,李树民都坚持亲自带队深入现场调研,黄河边、高速旁、站房里、路基上,他排查得细致入微,错过吃饭、放弃休息,那是常有的事情。为了及时帮助参建单位确定施工组织设计相关内容,还经常在结束了一天的奔波后挑灯加班,逐条审查核对、逐项分析确认,直到得出个一二三的应对策略才能释然入睡。

桥梁工程专业出身的李树民,不仅专业知识扎实、工作经验丰富,还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胆大心细地与每个施工问题较真儿,更是挤出宝贵的休息时间钻研技术业务知识。工作24年来,李树民参与建设了张唐铁路、张集铁路、集包第二双线铁路、呼张铁路、包银铁路5项铁路工程建设项目,组织和参与编写了45项制度办法,多个课题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并荣获2019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所以,再多的难题在他面前都迎刃而解。

2022年开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包银高铁建设推进受阻。为确保施工春季复工复产进度,李树民带领团队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拓思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疫情封控期间网上审核内业资料,解封后第一时间组织施工、监理单位跑步进场,开展现场复验,高效完成了全线标段开工标准化验收工作。

跨海勒太斯沟特大桥工程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大桥全长2572.4米,共有钻孔桩752根、承台80个、墩身78个。乌拉特前旗风大沙多、降水量少、昼夜温差大,这都给工程施工带来了较大考验。为确保首桩顺利开钻,李树民忙碌穿梭于工地上,积极协调参建单位共同努力克服征地拆迁、材料进场受限等因素,检查盯控施工防护,快速推进中心试验室、混凝土搅拌站、钢筋加工场等设施建设,为主体工程实质性开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线首孔预制箱梁顺利浇筑后,各标段施工多点启动,包银高铁施工“进度条”也在不断刷新。

由于技术过硬、工作认真,李树民经常一项任务刚刚结束,回家的行李还没收拾好,新的急难险重任务已到眼前。回想起曾经参与过的那些饱含艰辛的工程,他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主持集包第二双线技术工作时,组织编制的指导性施工组织设计受到上级部门通报表扬;在集宁南站站改施工过程中,和团队一起仅用110天就完成了正常一年工期的工程,创造了“集宁速度、呼铁奇迹”;围绕呼张客专项目重难点工程,深入研究施工技术方案,参与编制《新建张家口至呼和浩特铁路动车所工程》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国家优质工程奖……

在那放光的眼神中,他似乎忘记了,长期施工在外被儿子称为“明天就回家的爸爸”的苦涩,日夜连轴转引发中耳炎后耳朵溃烂流脓的疼痛,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攻坚战中的疲累。(左伟青)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