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固阳肉羊有了四季“绿色口粮”

2022年08月31日09: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只需将大麦草的种子洗净浸泡好,均匀铺在种植盘内,一键启动设备后关闭舱门,6天后即可采收新鲜麦草。这样充满科技感的种草方式,成为包头市固阳县解决肉羊饲草紧缺问题的“金钥匙”。

  “你看,我们的种植盘清洗、消毒后可重复使用。按照麦草的生长速度,6台舱可以做到日产鲜草近2吨。全年循环种植,即使冬天肉羊也能吃上新鲜麦草。”在包头市草原百盈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智慧植物生长舱项目基地里,公司总经理李昕阳介绍说。

  新鲜大麦草具有良好的色泽和天然风味及丰富的营养价值,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 E、维生素 C、超氧化物歧化酶和黄酮类物质,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活性。新鲜大麦草不但可以提高肉羊生产性能,而且可有效改善羊肉品质。

  据了解,固阳县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尝试推广智慧植物生长舱新型牧草种植模式。该项目已在包头市草原百盈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项目设备投资120万,车间及附属投资30万,共投资150万。每个生长舱舱体占地为 19.8㎡,舱体内可设置 6 层栽培架,有效使用面积约为 63㎡,整舱配置 96 个播种盘。一个种植舱年产量约相当于24亩土地的大麦草产量。

  固阳县地处农牧交错地带,气候条件适宜肉羊生长发育,肉羊养殖业一直是固阳县的传统产业。2008年以来,固阳县着力提高农区畜牧业在大农业中的比重,大力发展肉羊养殖,使肉羊养殖数量和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并且逐步向规模化、专业化养殖的方向发展。2018年,固阳羊肉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进一步提升了固阳羊肉的知名度。

  目前,该县肉羊存栏115.31万只。2021年全年累计出栏肉羊104.56万只。优越的气候条件使固阳县的肉羊四季均衡出栏,但是新鲜牧草供应却有限,存在饲草不足的问题。

  未来的发展中,用智慧植物生长舱发展牧草种植对推动肉羊规模化健康舍饲养殖、解决牧草紧缺及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