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青春ing,精彩进行时!

2022年08月31日08:5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青春是什么模样?——英勇无畏、烈火锻造,是消防员的青春;步履不停、超越挑战,是攀登者的青春。在雨中恣意起舞,欢欣地拥抱这个世界;在风雨中默默付出,共同逐梦……都是青春的模样。8月29日晚,作为第十九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特邀节目,中国杂技团青年演员带来的以“青春进行时”为主题的杂技剧《青春ing》精彩上演。

  一把伞在演员手上开合舞动,随雨纷飞。随后,象征雨滴的白色小球在演员手中被灵活操控,让观众一时目不暇接……表演一开始,一段名为《雨中狂想》的球技表演让观众拍手喝彩。随着音乐节奏加快,小球在演员手中上下跳动,犹如断了线的珠子,又如连成线的雨。高速旋转的倾斜舞台上,演员动作难度不断加大,结合踢踏舞,尽情发挥着高难度球技,观众不断拍手称绝。

  “伞代表着梦想,球代表雨滴,场景与技艺交融,寓意梦想要掌握在自己手上。”节目表演者、中国杂技团青年演员曹凯说。

  《痴梦凝相思》中,男女演员通过杂技和舞技演绎了一段缠绵爱情。剧中柔术表演者、1994年出生的女演员韩营说:“除了杂技本体,我们还融入了舞蹈技术和情景,是一种新杂技的表现形式,我们希望传达出一种青春绽放的感觉,也希望观众有一种美的感受。”

  《烈火雄心》地圈表演中,观众被消防员视死如归的情绪所感染,各个屏息凝神,目不转睛,仿佛惊心动魄的救火场景就在眼前。剧目演罢,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本剧包含10个经典杂技节目,其中包括在国际上获得金奖的节目。节目再次创新编排后,表演形式上有所变化,亮点很多。我们以杂技钻圈表演致敬消防人员,以高拐表演致敬登山者。值得一提的是,本场压轴节目《俏花旦——集体空竹》,是国际杂技舞台同类节目中最具代表性、最具知名度的节目之一,运用了京剧的服饰,技巧设计新颖巧妙,该表演曾于2007年登上过央视春晚。”中国杂技团演员、负责人李晓强说。

  “这场杂技剧编排精彩,很有层次感。它展现的青春是多样的,像车技表演《破风》展现了女性力量,《荷塘月色》展现了女性的柔美。《协奏·黑白狂响》中,演员化身黑白琴键,演绎了一曲青春狂想曲,不仅是一种男性力量的展现,刚柔并济的美无不体现其中。”作为“文艺发烧友”、65岁的张一纲一边观看一边录像,还迫不及待地发朋友圈,让好友们也一睹为快。“整场演出更多地反映了年轻人在新时代的担当作为,反映了青年昂扬的精神风貌。”张一纲说。

  “《青春ing》是向中国杂技团成立70年献礼而创作,以青春进行时的创新表达,展现中国杂技从传统中来,到未来去这一理念。作为本届内蒙古草原文化节最后一个亮相节目,我们想用致敬青春的方式,致敬内蒙古的观众,把青春的力量带给大家。”李晓强说。

  “杂技演员需要扎实功底,挑战身体极限,而常人所不能的这种坚毅的精神,本身就是一种青春的体现。”该团编导杨迪说。

  随着压轴节目登场,花旦娇俏传神的神态和精彩的空竹表演使得整台演出进入又一个高潮。观众席不时爆发出喝彩声。谢幕时,观众跟随节奏向演员鼓掌致敬。

  “精彩!”“爽,太爽了!”散场后,观众们直呼过瘾。(记者 王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