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筑牢国家粮食安全 呼伦贝尔频出“实招”

2022年08月30日07:5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又到一年丰收季,沃野良田穗飘香。从8月中旬开始,呼伦贝尔2818.14万亩农作物喜开丰收镰,拉开秋收序幕。

  “农牧场紧盯春播、夏管、秋收全过程,在保证作物适时灌溉的同时,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促进作物丰产丰收,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呼伦贝尔农垦上库力农牧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英君的脸上满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几年,呼伦贝尔市将优化粮食品种结构作为种植结构调整的优先方向,稳定玉米、小麦、马铃薯种植面积,增加大豆、油菜种植面积,保证优势高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增加。” 呼伦贝尔市农牧局副局长李永鑫介绍。

  阿荣旗霍尔奇镇强盛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于强是当地的种粮大户。于强告诉记者,合作社今年大豆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较去年增加近1万亩,还种了1万亩玉米。这些既是轮作模式的需要,也是响应国家稳粮扩豆的号召。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是全国100个商品粮基地和500个商品粮大县之一,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年均约36亿斤。近年来建成的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在节水、节电、节肥、节药、节人工等方面均有明显效果,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至20%。

  “通过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建设及建后管护等高标准农田工程措施的应用,粮食旱涝保收、产能稳定。” 莫旗农村经营指导与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克琰说。

  一餐一饭,关乎国家安危和人民幸福,既要守好耕地红线的“命根子”,更要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让农民种粮有钱赚。今年上半年,呼伦贝尔市落实扶持政策,为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3.34亿多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1.44亿多元。明确扩大大豆玉米生产者补贴差额达200元以上,给予油菜生产者补贴和8.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生产者补贴资金将于农产品集中上市前发放完毕。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以保障粮食生产为重点,在防灾减灾、优化结构、绿色生产、落实重大项目等方面发力,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高农业机械现代化装备水平,持续提升绿色安全粮油产品比例,实施好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增强粮食供给保障能力,全力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记者 李新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