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内蒙古消防

内蒙古通辽:打造消防主题景区传播消防文化

2022年08月29日15:35 |
小字号

为切实加强景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高景区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即时消除火灾隐患,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消防救援大队在孝庄园景区和珠日河景区分别设立消防便民服务站和消防志愿者训练营,成功打造两处消防主题景区。

景区内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郭小川摄

景区内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郭小川摄

“大家请跟随我的脚步来了解一下消防历史的发展。”8月25日,大学生消防志愿者带领前来孝庄园游玩的旅客参观消防科普教育馆,呈现消防员工作状态的铜像以及各个历史年代灭火器具的展现在志愿者的讲解下都充满了故事感,给参观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自江苏的游客万先生说:“消防元素和历史人文景点结合这种方式很新颖,在回顾历史故事中学到了消防常识,不管是对成人还是对孩子都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育形式。”

大学生志愿者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高秀敏摄

大学生志愿者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高秀敏摄

孝庄园文化旅游区是以孝庄文皇后出生地“孝庄故居·达尔罕亲王府”为主景区的大型历史人文景区,每年6至10月份是旅游旺季,科左中旗消防救援大队将消防科普宣传与旅游事业相结合,经过多次实地调研,与文旅部门协商沟通,最终确定在孝庄园内设立消防便民服务站和消防科普教育馆,消防大队派驻大学生志愿者协助景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做好防疫工作,并为来往游客、景区员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定期开展培训演练。实时开馆的消防科普教育馆让游客在消防文物中感受磅礴的消防力量,将消防常识传播辐射到更多家庭。

游客学习消防安全常识。高秀敏摄

向游客宣传消防安全常识。高秀敏摄

在珠日河草原旅游区内,科左中旗消防救援大队设立了消防志愿者训练营,对前来草原旅游区的游客来说,在感受了草原风情之后来到蒙古包里听一堂“5分钟消防课”,挑战一次消防装备着装,带上VR来一场模拟火场逃生……丰富多彩的互动项目吸引了大人孩子的注意力。消防志愿者训练营通过“科技体验+游戏互动”模式设立七个功能区,充分调动游客积极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消防常识。

截至目前,两处消防主题景区共开展培训近千次,17000余名游客进行现场参观学习。(白万福、郑文雅)

来源:科左中旗消防救援大队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