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黄河流域“十大行动”之荒漠化防治行动

2022年08月22日08:17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鄂尔多斯地处黄河“几”字弯,黄河过境728公里,全市国土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境内分布有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两大沙漠(地)占到全市国土总面积的48%,十条季节性河流(俗称“十大孔兑”)由南向北穿越两大沙漠(地)注入黄河。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历史上土地退化、沙化较为严重。作为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荒漠化防治、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减少入黄泥沙量,是鄂尔多斯市必须承担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2022年,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鄂尔多斯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推动“十大行动”,其中包括“荒漠化防治行动”。以荒漠化防治为抓手,以沙漠治理项目、生态修复工程为载体,进一步改善鄂尔多斯生态环境状况。

系统性谋划,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推进治理。新时代、新形势下,鄂尔多斯市荒漠化防治力求改变过去简单的防沙治沙、植绿护绿,把全市作为一个整体生态系统来谋划治理。打破森林与草原、部门与部门、工程与工程、项目与项目、区域与区域等之间的界线,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遵循“三区三线”,全面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不断提升整体效果、综合效果。今年全市组织实施投资4.9亿元的库布其-毛乌素沙漠沙化地综合防治项目,就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具体举措。

精准精细组织,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质量。鄂尔多斯荒漠化治理正在从一种治理模式转变为多种治理模式,树立大区域治理理念,尊重规律,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根据区域生态情况,综合施策,封禁保护、人工治理统筹推进。在治理中,突出原生态植被恢复这个理念,实现生态系统植物的多样性恢复。今年,在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各选了一个区域进行试验。同时突出治理的区域性差异,在沙漠腹地水土条件较好的地方采取点缀治理的方式,开展人工造林种草,建设沙漠绿洲;在“十大孔兑”中游两岸利用沟川的水分条件,营造护堤林、护岸林、阻沙林带;在西部退化草原区进行人工草场改良,等等,多措并举科学推进荒漠化防治。到目前为止2022年全市346万亩的生态建设任务已完成78%。

“四库”并举,实现绿富同兴。鄂尔多斯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造性地做好“两山”转化。高质量发展林沙产业,积极推广“龙头企业+生态原料林基地+农牧户”利益联结机制,全力打造以沙柳为主的生物质能源原料基地,以柠条、杨柴为主的饲料加工原料林基地。树立“大粮食观”“大食物观”,大力发展优质沙棘、杏仁、红枣、葡萄、苹果等特色生态产业,打造特色食品饮品基地。积极开发林草碳汇资源,为全市碳排放消纳做出贡献,同时争取实现碳汇市场化交易,增加林草新的经济效益。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征途再启,未来可期一个经济更强、动能更足、生态更优、城乡更美、福祉更高的鄂尔多斯将矗立在祖国北疆。(李振蒙、娜荷雅)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