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通辽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3.78%

2022年03月30日08:56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市林草局了解到,近年来,通辽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四个千万亩”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基本完成,森林覆盖率达到23.78%,草原植被盖度达到62%,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

  土地沙化实现良性逆转。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全市以年均综合治沙200万亩的速度向前推进。通过“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全市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892万亩,完成退耕还林工程624.3万亩。全国第四次和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显示,2005年—2014年通辽市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呈现双缩减趋势,尤其是极重度沙化面积减少了36%,沙尘天气明显减少。通过实施“四个千万亩”工程,全市沙化土地面积逐年缩减,草原退化趋势减缓,沙区植被盖度明显增加,沙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逐步改善,科尔沁沙地达到了“生态状况恶化整体稳定遏制,重点治理区域全面好转”的局面。

  初步构建了功能比较完备的生态防护体系。全市2066万亩科尔沁沙地得到有效治理,森林覆盖率达到23.78%,比1978年提高14.4个百分点,900多万亩水土流失土地、1500万亩农田、2000多万亩草牧场得到有效保护,平原区90%以上基本农田实现林网化,绿色通道建设总里程7000多公里,国省干线绿化率达90%以上,3000多个村屯得到全部绿化。初步构建起乔灌草、带网片相结合,功能完备的区域性生态防护体系,干旱、洪涝、风沙等自然灾害得到有效遏制。(记者 邵南)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