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无定河镇:产业联合体“联”出新路子

2022年08月17日17:16 |
小字号

在乌审旗无定河镇河南村、小石砭村、大石砭村三村近万名村民的期待中,三村联建的10万吨玉米压片饲草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这是村民不断丰盈的“米粮仓”和日渐殷实的“钱袋子”的生动展现。

2019年7月,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正式成立;2020年12月,被认定为第二批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如今,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组织架构、运行模式、整体效益正在示范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在农业现代化发展势头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农展馆”蕴藏“大智慧”

“没想到无定河镇还有这样一个‘农展馆’,汇聚了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全景式展示了无定河镇农牧业发展概况,真是富有新意啊!”前来参观的人员如是说。

这个被众口称赞的“农展馆”,就是位于无定河镇的无定河流域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展览馆。这个占地约100平方米的展览馆,由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会同内蒙古博大实地化学有限公司倾力打造,以联合体发展状况为“脉络体系”,以全镇14村特色农畜产品为“添花点缀”,描绘全镇农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布局。目前,该展馆已建成使用,接待考察团队31批次300余人。

“农展馆”带来了“意外之喜”,尽显“丰收盛景”。为深入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科研推广及研究生培训基地设在了“农展馆”所在地,并与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立合作协同关系;内蒙古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依托“农展馆”展销平台,在此处设立产品营销网点,为全镇已认证的51个“二品一标一优”农产品积极拓展市场。

“绿本子”畅享“大红利”

“联合体的发展得益于民,在龙头企业为引领、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牧场的基础之上,应当充分彰显农牧民在联合体中的主体作用,使其收获节本增效带来的纯利收入的同时更有幸福感和荣誉感。”作为“农展馆”的主设计师,鄂尔多斯市科技特派员刘波表示。

3206个联合体用户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这在无定河镇也算是一件新鲜事。今年以来,写有“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会员证”烫金大字的“绿本子”,被联络员陆续发放至农牧民手中,用作识别联合体用户身份的证明资料。成为联合体会员很简单,农牧民向联络员缴纳套餐肥定金,则自动认定为会员,可持证享受化肥、种子、农药、滴灌带、粮食收购、惠农贷款及其余衍生业务等优惠服务。“联合体+联络员+会员”的三重组合,让农牧民有了归属感,联络员领了补助金,企业“订单式”管理见成效,联合体“大家庭”抱团取暖,形成了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体”。

拥有“绿本子”,畅享“大红利”。2022年以来,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与中国石油乌审旗经销部协商合作,给予联合体会员柴油、汽油每升分别优惠0.62元、0.2元的价格红利,进一步减轻联合体会员的生产经营成本。据统计,现有1432人享受到了会员“福利”,直接优惠额度达33.92万元。

“小支点”撬动“大发展”

“以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目标,构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紧密联结机制,提升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实施,让农牧民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无定河镇党委书记李树文说。

一场由联合体引导的农业改革浪潮正在无定河大地上悄然掀起。2022年新加入联合体的乌审旗漠楠农机专业合作,瞅准了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良好前景,以每亩600元的托管价格和每亩875公斤的保底产量,在小石砭村四社托管2700亩耕地,实现农资采购、机械耕作、良种播撒、田间管理、作物收割、作物销售“六统一”,开启了全镇土地全过程托管代养的“试验田”。

“今年以来,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统一采购玉米良种、套餐肥、滴灌带,积极协调乌审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调联合体会员年贷款利率,为农牧民节本增收823.4万元。”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理事长王治军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请专家、布展馆、搞试点等各项工作,优化企业布局和服务内容,让农牧民尽享产业联合体的惠民服务。”(张东阳)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