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争创全国百强县 建设可爱鄂托克

鄂托克旗:以品牌引领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0日11:06 |
小字号

奔腾的黄河

慢悠悠从这里流过

那是因为留恋

美丽富饶的鄂托克……

正如歌词所写,鄂托克旗是鄂尔多斯高原上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这里地域广袤、资源富集。雄奇的乌仁都西山紧紧地拥抱和守护着鄂托克大草原,都斯图河、阿白山羊、螺旋藻等宝贵的资源更是名声在外。这片草原,拥有天然草牧场、湿地,生物多样,肥沃的热土中承载着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梦想和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鄂托克旗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积极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在全面推动农牧业标准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鄂托克旗继续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核心,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培育阿尔巴斯绒山羊、螺旋藻、肉牛肉羊、土鸡和优质牧草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林沙经济、城郊休闲采摘、沿黄种植和水产品等特色产业,促进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努力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核心产区、自治区西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输出基地,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

立足资源优势 以品牌引领

鄂托克旗是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的自然属地,也是国家级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保种基地、育种基地及转基因基地,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鄂托克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是中国20个优良品种之一,属国家动物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一级保护品种。阿尔巴斯山羊肉被誉为“肉中人参”,味道鲜香,无膻味,高蛋白、低脂肪,富含氨基酸和硒、铁等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非常高。1985年荣获山羊绒最高奖项意大利“柴格纳”奖,是2014年APEC峰会国礼羊绒披肩、羊绒围巾的原材料,鄂托克旗是世界著名品牌LV、爱马仕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地。2014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6年被人民大会堂新春团拜参会指定为唯一富硒肉食品,2017年被列入中欧双100地理标志互认产品,2019年获评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全旗存栏阿尔巴斯白绒山羊156万只,年产羊绒960吨、占全市羊绒总产量的28%。其中,年产细度14.5微米以下羊绒约190吨,是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养殖量最大的旗区。建成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大数据中心1处、种公羊集中管理基地1处,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6个、示范合作社14个,打造示范户572家。

螺旋藻产业园是依托鄂托克旗丰富的天然碱资源建设的以规模型、集约型、生态型、环保型、循环型和绿色型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鄂托克螺旋藻种是世界上优秀的野生钝顶螺旋藻藻种之一,被誉为“脑黄金”,蛋白质含量高达60—70%,活性物质藻蓝蛋白含量接近20%,含有特有的藻蓝蛋白和螺旋藻多糖,且含有丰富的叶绿素、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锌、铁、钾、钙、镁、硒、碘等微量元素以及伽马亚麻酸。2011年成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园区总规划面积12400亩,总投资5.8亿元,其中一期净养殖面积4521亩。现有25家螺旋藻企业入驻园区,2021年园区实现藻粉产量4309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0%以上,藻片183余吨,藻蓝蛋白粉80吨,园区总销售额达3.5亿元。截至目前,园区拥有自治区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按照加工方式分类,现有螺旋藻粉生产企业25家,螺旋藻片加工企业3家,藻蓝蛋白生产企业2 家,螺旋藻多肽生产企业1家,杜氏盐藻生产企业1家,具有出口资质的生产企业14家。园区现已建成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自治区级螺旋藻工程技术中心”,形成全国最大藻蓝蛋白生产基地,取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认证,被评为“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示范”园区,获批自治区级出口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获批2家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多项自治区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资助,“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持续发展,其中绿色食品认证2个、有机农产品认证2个、获得知名商标2个。

激发品牌活力 以品质护航

品牌是农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现代农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通过不断加快农牧业品牌建设,打造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农牧业品牌,有利推动鄂托克由农牧业大旗向农牧业强旗的转变。

“十四五”时期,鄂托克旗将加快转变农牧业生产方式,推广“草原牧养+牧舍合养+舍饲圈养”养殖模式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利益联结模式,推动绒山羊产业朝着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进一步优化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保护区、育种核心区和生产区功能,推动其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十四五”期间,鄂托克旗将重点围绕鄂托克螺旋藻藻种保护繁育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体系及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品牌推广、精深加工及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鄂托克螺旋藻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推动产业联盟 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鄂托克旗立足阿尔巴斯绒山羊和螺旋藻两大产业,还大力发展了肉牛肉羊、土鸡、奶业和饲草饲料等特色产业,先后成立了绒山羊产业联盟、肉羊产业联盟和土鸡产业联盟,围绕种养殖技术推广、农畜产品品牌创建、重大疫病防控、产品精深加工等开展特色服务,通过联盟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打造一个品牌、发展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鄂托克旗牢牢把握优质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突出品牌建设的深厚内涵,打造“名‘羊’世界、登峰‘藻’极”的品牌,让优质、绿色“鄂托克”农副产品走向全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鄂托克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品牌力量”。(色音毕力格)

来源:鄂托克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为掌握今年以来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及发生原因,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8月8日,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据悉,自治区要求各级住建主管部门要按照“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建立质量安全工作专班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要严格按照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紧盯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举一反三,强化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攻坚;要密切关注社会管理方式变化带来的风险,强化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两场”联动,重点打击肢解发包、层层转包、挂靠资质等行为;要积极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全覆盖,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自治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开启“云笔试”模式
  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获悉,8月7日,包头市青山区2022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线上笔试开考,这是自治区搭建全国首家省级统筹“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云招聘综合管理平台”后首次开展的线上笔试,1308名考生实现“送考上门、居家竞岗”。 为保证“云笔试”顺利进行,包头市组织相关部门对考试进行全程观摩与巡考监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