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跑出加速度,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富丽娟 实习生宋雪 白虎桭
2022年08月06日22:4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这里有全球最大的口蹄疫疫苗生产基地,有全球最先进的无菌纸包装基地,有满足目前市场中所有尺寸规格的太阳能光伏单晶硅片,创维智能、和光新能源、华希生物、中拓铝业等新兴产业也落地于此,这里就是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8月6日,让我们走进经开区,近距离感受首府项目建设的“火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经开区管辖面积234.82平方公里,由沙尔沁工业区、如意总部基地、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和白塔空港物流园4个经济功能区组成。集中建设区面积10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万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230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始建于1992年,至今整30年。

经过30年的发展,经开区已成为呼和浩特市乃至全区的“新型工业引领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驱动示范区、营商环境样板区、绿色集约发展新型区”,从拓荒者到变革者、从创造者到创新者、从迈步到奔跑、从出征到跨越,经开区承载着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的重托,以一往无前的蓬勃力量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走进内蒙古华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单晶拉制车间内,近300台单晶炉正满负荷运转。不时有工人穿梭其中查看显示屏,随时了解每一个单晶炉内单晶棒生产进度。

华耀光电工厂车间。实习生宋雪摄

华耀光电工厂车间。实习生宋雪摄

作为经开区的一家新材料和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内蒙古华耀光电科技公司,紧跟市场需求,加大创新力度,做大做强硅产业。“我们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二期的自动化程度会更高,建成后生产车间可以实现全自动化操作。”华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党旗介绍说。

华耀光电二期项目。实习生宋雪摄

华耀光电二期项目。实习生宋雪摄

2019年内蒙古华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3GW单晶硅片生产项目”,目前已形成了年产约6亿片的单晶硅片生产能力,2021年销售收入达到了25亿元,实现利税约2.5亿元以上;公司在2021年投资约40亿元建设“12GW单晶硅片生产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年销售收入约60亿元,新增年利税约5亿元。

在经开区,新能源、新技术产业随处可见。今年以来,经开区统筹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提升,围绕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组建了由处级干部牵头的40个招商专班,积极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共对接项目185个,招商工作取得明显突破。

机械手臂繁忙作业、疫苗灌装实现自动化、生产数据被实时记录在大屏上,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宇生物公司,运用5G、人工智能技术,给疫苗生产线装上了智慧大脑。

金宇保灵A5项目。实习生宋雪摄

金宇保灵A5项目。实习生宋雪摄

“智能制造、智慧防疫”是金宇生物动物疫苗生产工艺技术的又一次升级。目前公司打造的智慧防疫大数据平台,能够覆盖全国5000多家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和400多家反刍动物规模养殖场,形成从检测诊断到疫病防控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体系和疫病防控大数据平台。

目前,在产业园里已有12条动物疫苗智能制造生产线,把复杂的疫苗生产过程交给智能化控制中心,对生产全过程进行在线检测和智能计算,可实现疫苗制造全生命周期在最优选工艺参数下完成。智能制造在保障疫苗质量及生产的均一、稳定、高效、可控方面功不可没。

一瓶汽水有怎样的故事?

从呼和浩特走出的本土品牌“大窑嘉宾”承载了很多消费者童年的回忆与情怀。走进内蒙古大窑嘉宾饮品有限公司内,一个巨大的“大绿棒子”标志映入眼帘。正直盛夏,“大窑嘉宾”的销量也迎来了新的“高峰”。

大窑嘉宾饮品生产基地。实习生宋雪摄

大窑嘉宾饮品生产基地。实习生宋雪摄

大窑饮品生产基地年产30万吨饮料及果蔬汁项目。实习生宋雪摄

大窑饮品生产基地年产30万吨饮料及果蔬汁项目。实习生宋雪摄

内蒙古大窑嘉宾饮品有限公司运营合规中心公共事务主管梁佚介绍说:“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我们在传统的基础增加了新包装、新口味。目前饮品主要分三种口味,其中有延续三十多年的原味,还有橙味、荔枝口味。”如今,大窑饮品的市场已开拓至全国。内蒙古大窑嘉宾饮品有限公司项目自2020年8月开始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近12亿元人民币,年上缴利税约5000万元,每年新增就业200余人。

呼和浩特市新机场项目从建设之初就备受市民的关注。

呼和浩特市新机场建设现场。实习生宋雪摄

呼和浩特市新机场建设现场。实习生宋雪摄

“目前航站楼已完成混凝土主体工程和钢结构工程,正在进行屋面、幕墙工程施工。计划年内,航站楼维护结构完工,达到闭水条件。交通换乘中心和停车楼已完成桩基工程,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在呼和浩特市新机场项目施工现场,呼和浩特城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总工程师张利勇介绍说。

呼和浩特新机场高速路建设现场。实习生宋雪摄

呼和浩特新机场高速路建设现场。实习生宋雪摄

按照项目本期规划,新机场2030年旅客吞吐量2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万吨、飞机起降24.4万架次,近期规划用地面积约12.62平方公里,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达313亿元,包括机场工程242亿元,空管工程、航油工程、航空基地工程及内蒙古民航集团投资项目等场内配套项目约70亿元。

2022年上半年经开区共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额909亿元。签约项目数量、总投资额分别较2020年同期增长14倍、65倍,分别较2021年同期增长5倍、23倍。目前洽谈项目45个,预计总投资1050亿元。储备项目146个,主要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总部经济等领域,协议总投资约462.1亿元。

沙尔沁工业区内,工人正在建设项目。人民网 刘艺琳摄

沙尔沁工业区内,工人正在项目建设工地忙碌。人民网 刘艺琳摄

据悉,2022年经开区全年计划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11个,总投资536.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0.2亿元。其中列为自治区当年实施的重大项目29个,总投资396.5亿元,本年计划完成投资39.1亿元。上半年,4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01.47亿元,同比增长13.21%,企业从业人员达到3.6万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36亿元,同比增长109.29%,扭转了连续两年负增长的局面。

今年以来,经开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建立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等审批模式简化审批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不断缩短企业开办、建设时间。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项目建设,以全新姿态跑出了经开区加速度。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