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通辽市以“科技小院”为抓手搭建人才工作平台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05日09:57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市组织工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部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三引进一培养”推进人才工作“强心活点”项目落实落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新机制,8月2日,市科协牵头召开全市“科技小院”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市“科技小院”建设工作。

  “科技小院”是中国科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发挥高校科技团队优势,大力推广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主要是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人才资源,深化校地共建,派驻农学院研究生团队常驻乡村开展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实现科研与生产的零距离对接、专家与农户零时差指导、零门槛服务、零费用培训,为农牧民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技术服务,为新时期“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市科协把“科技小院”建设作为通辽市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的有力抓手,认真研究制定《通辽市“科技小院”建设工作方案》,重点围绕玉米、肉牛、肉羊、生猪、禽产业、红干椒、大棚蔬菜、杂粮杂豆、荞麦、中草药、林果经济、优质饲草等12个特色高效优势农业产业,积极争取区内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与通辽市开展合作对接,全力搭建引才聚才服务平台,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人才团队,共同开展科技攻关、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实现专家与农牧民、科研与生产、育人与用人“零距离”,由传统的候鸟式服务转变为“钉钉子”服务模式。目前,已经引进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于晓芳团队进驻科左中旗舍伯吐镇浩勒本召嘎查,深入开展科左中旗玉米“科技小院”建设工作;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就全市“科技小院”建设全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年内争取新建3——5个“科技小院”,引进入驻专业硕士研究生9至15名(每个小院入驻专业硕士研究生3名),努力把“科技小院”建设成为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示范推广、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和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着力构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人才引进新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小院”以点带面作用,助推全市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市科协)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