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通辽市两大水利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2022年07月28日08: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7月26日,总投资100多亿元的引绰济辽二期工程和内蒙古供水通辽支线工程在通辽市科尔沁区木里图工业园区举行施工准备开工仪式。

  据了解,引绰济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十三五”期间实施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自治区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引绰济辽二期工程是引绰济辽工程的延续工程,该工程涉及兴安盟和通辽市9个旗县(市、区)的城区以及工业园区,净配水量4.36亿m3,共9条支线,14个受水点,输水线路全长约401.75km,其中兴安盟段总长133.13km,通辽段总长268.62km,静态投资59.39亿元。可为通辽市5个旗县工业园区年供水2.87亿m3。引绰济辽二期通辽段沿线建设加压泵站2座,事故水池4座,设计总扬程317米,总装机容量10.1兆瓦。引绰济辽二期工程将优质的II类地表水输送到西辽河地区,为西辽河下游地区的通辽市部分城区及工业园区供水,除首先保证该地区的居民生活用水,满足调入区城区的经济发展用水需求外,还极大缓解了科尔沁城区地下水超采,保障调入区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安全,为遏制科尔沁区地下水超采以及缓解水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状况提供有力的支撑,将极大地促进通辽市发展战略构想的实现。

  内蒙古供水通辽支线工程是《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跨流域调水工程,是2022年国家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自辽宁省境内清河水库取水,计划向通辽市科尔沁区、科左后旗、库伦旗、奈曼旗供水,年供水量1.0833亿m3。工程批复总投资53.84亿元,工程输水线路全长409.24km,其中,辽宁省境内96.98km,通辽市境内312.26千米。沿线设有4座泵站,设计总扬程475米,总装机容量33.80兆瓦,设事故调蓄水池3座,各类阀门井977座,交叉建筑物86座。内蒙古供水通辽支线工程建成后,可以为通辽市构建多水源保障体系,提高水资源安全保障水平,有效缓解地下水超采、保障城镇供水安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还可以有效维系区域防风固沙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修复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供水工程整体效益发挥。(记者 郭洪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