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杭锦旗:“大棚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2年07月26日13:4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巴拉贡镇素有“水旱码头”之称,地处北纬40度黄金纬度带、沿黄现代农牧业发展经济带,气候条件较好,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特色有机果蔬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走进巴拉贡镇山湾村西瓜大棚,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掩映在藤叶之中,长势喜人。棚内农民正在掐尖、除草,一派忙碌的景象。种植户余强告诉笔者:“巴拉贡镇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西瓜生长,种出的瓜脆甜,深受大家喜欢。”

巴拉贡镇大棚项目采用“村集体+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模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一村、一品、一业、一IP、一体系”建设。果蔬多数销往包头、呼和浩特、山西大同等地,不仅为巴拉贡镇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也让群众实现了再就业,提高了收入。种植户余强说:“今年种植大棚150亩,硒砂瓜55亩、甜瓜100亩,带动当地就业人口70余人,人均收入每月6000多元。”

2021年以来,巴拉贡镇积极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果蔬大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截至今年6月底,建成投入使用拱棚304栋,村集体钢架拱棚183栋、合作社钢架拱棚41栋、龙头企业竹架拱棚80栋。拱棚每年种植两茬,第一茬种甜瓜、华莱士瓜和郭牌西瓜,第二茬种朝天椒和西红柿。

“2022年,我承包大棚16栋,镇上的农业技术人员上门教授种植技术,产值要比2021年提高很多。这茬甜瓜收获后,7月份,我还能再种一茬茄子、甘蓝,一年纯利润能达到20万元左右。”说起大棚项目带来的好处,巴拉贡昌汉白村村民杨金元满脸喜悦。

巴拉贡镇按照“党建领航、产业支撑、电商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在大棚项目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培育特色高效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使大棚项目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把“金钥匙”。在大棚项目生产基础上,巴拉贡镇乘势而上发展新产业,推进果蔬精深加工,引导带动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产业发展,切实将大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挥到最佳,激发产业活力。(刘悦嘉)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