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博导进村“把脉”产业发展

2022年07月26日07:5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要来村里讲文冠果的事儿。”7月23日一大早,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罕茶农牧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达木柴发的一条信息迅速引发了农牧民的关注。

  上午10点整,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钢铁、白玉娥等一行来到阿鲁科尔沁旗罕苏木苏木(乌日都呼布嘎查)的罕茶农牧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5月,主要生产文冠果尖叶茶。合作社直接或间接带动100余户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为3名返乡大学生提供了创业平台。为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合作社经常对农牧民进行发展文冠果产业所需的实用技术培训。

  交流会上,牧民乌其拉图第一个问道:“文冠果有什么用处?”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林草局文冠果工程中心副主任李钢铁回答: “文冠果啊,它全身都是宝”。

  在场的农牧民更加好奇了,追问 “为什么呀?”

  李教授继续答,文冠果是树木业中的国宝,园林业中的“奇葩”。它是中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植物,有“北方油茶”之美称。

  农民香宝接话道:“怎么讲?”

  李教授便接着介绍文冠果:春天我们不仅能观赏奇妙的文冠果花,也能将其做成绿茶、芽茶、叶子茶、花茶、砖茶、红茶等,而且它能充当特殊的保健水果,其籽也适合加工制作成高档菜肴,凉拌、煎炒都可制出具有独特风味的菜品。秋天可以将成熟的果子榨油。文冠果油是高级药、食兼用油,更是天然保健品和美容用品,它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好食用油。

  接着,牧民巴特尔问:“那文冠果能不能加工饲料?”

  “可以啊!文冠果枝叶加工的饲料喂羊是非常好的。据我们的研究,文冠果饲料的营养价值比普通草在微量元素、氨基酸、维生素等方面含量相对高。你们可以打造‘文冠果羊’‘文冠果牛’,这样挣的钱更多。”

  会议气氛越来越热烈。阿鲁科尔沁旗林草局副局长李利又抢着问:“教授,可否请教一下文冠果产业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此时,站在李教授身旁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首批全国经济林咨询专家白玉娥教授答道: “发展文冠果产业是心系粮食安全,情牵乡村振兴的事情。它是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和食用、药用功能于一身并能生产高端产品的长寿树种,极具潜力和发展空间。下一步你们依托32.3万亩文冠果林地可以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县一品’的品牌。”

  博导细说文冠果,农牧民眼睛亮了!他们对文冠果产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记者 长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