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经济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内蒙古新型城镇化之船行稳致远

2022年07月26日08:0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美丽的鄂尔多斯。朱世超 摄

美丽的鄂尔多斯。朱世超 摄

宜居宜业的乌海市。 王超 摄

宜居宜业的乌海市。 王超 摄

呼和浩特城区。乐炎 摄

呼和浩特城区。乐炎 摄

乌兰察布城区。苏浩 摄

乌兰察布城区。苏浩 摄

  (一)

  历史,公正地记录着一个地方城镇化发展史。

  曾经的鄂托克旗,“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十里无人烟……”。

  如今,蓝天白云掩映下的鄂托克旗,“容”光焕发,阡陌互通,城镇化发展魅力无限。

  走进夏日的鄂托克旗,2万多平方公里范围内,楼宇与小镇林立,货车飞驰,以创新为支撑的工业、农牧业、服务业集聚区,产城融合风生水起……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公路,将全旗六个苏木(镇)、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自治区级重点工业园区连在一起,16万人围城而居,好不热闹!

  岂止是鄂托克旗?

  地处蒙东的霍林郭勒市,属典型的干旱大陆性草原气候。

  而如今,这个行政区划面积只有585平方公里的地方,随着创新为支撑的霍林郭勒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崛起,4个街道和1个生态保护区,居然吸纳了近14万人口。

  数据,真实地见证着一个地方的城镇化发展史。

  鄂托克旗城镇化率现已增至79.62%——进入“十四五”时期,鄂托克旗成为呼包鄂榆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要地和蒙西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霍林郭勒市城镇化率现已增至93.7%——霍林郭勒,这个在中国地图上几乎可以忽略的“小地方”,现已被国家确定为成长型资源城市、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市、产城融合示范区。

  (二)

  何止是鄂托克旗?又何止是霍林郭勒市?

  历史的长河,静观时往往风平浪静;蓦然回首,才能体味其波澜壮阔。

  波澜壮阔的城镇化律动,令人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党的十八大以来,于几番拼搏、几多艰辛中,地处中国正北方的内蒙古,在“多中心带动、多层级联动、多节点互动”上创新求变、谋篇布局,内蒙古推动新型城镇化走出向北而兴、行稳致远的关键一步,城镇化高质量建设翻开气势磅礴的崭新一页。

  创新提升城镇化水平——内蒙古有序放开城镇落户限制,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十三五”以来已有约30万户农牧民落户城镇,年均转移就业人数200多万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医保、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均超过90%;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创新优化城镇化布局——内蒙古深度融入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呼包鄂城市群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80%。全区设市城市达到20个,旗县城关镇69个,建制镇425个;累计创建国家园林城市10个、园林县城13个和自治区园林城市18个、园林县城45个、园林城镇4个,累计创建国家级特色小城镇12个。

  创新补齐城镇建设短板——全区基本形成以信息化为支撑、网格化为基础、视频联网监控为重点的智慧化治安防控体系;城镇用水普及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超过95%,城镇清洁取暖率超过90%,地级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比重超过90%。

  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推进——各盟市创新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呼包鄂乌一体化发展机制初步建立,包头市、扎兰屯市、赤峰市元宝山区、准格尔旗、乌拉特中旗、大杨树镇等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进展顺利。

  城乡融合、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全速跟进——自治区全面推进40个苏木乡镇和381个嘎查村城乡融合试点建设,支持27个苏木乡镇建设产业强镇,创建7个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土右旗获评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近些年,内蒙古城镇化发展步伐很快,城市活力凸显,城镇面貌日新月异。”多次到实地调研的内蒙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曹永萍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受新冠疫情等严峻考验的背景下,内蒙古实现了城镇化建设稳中向好的骄人成就,成为欠发达地区推进城镇化发展“波浪式行进”的范例。

  (三)

  考验中走过,风雨中挺立。大考之期,内蒙古在推动城镇化发展中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内蒙古目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增至6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全区目前城市年供气量、供水量分别超过20亿立方米、8万亿吨,公园绿地面积增至2.4万公顷。

  全区城镇每年新增就业人数稳定在22万人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全区城市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城际公路、铁路和航空通行更加便利,新型城镇化向纵深推进。

  一个地区的城镇化发展水平,彰显其应对风险挑战的水平;而理智冷静地认识自我并在自我完善中自强不息,是地区发展“立于不败之地”的唯一选择。

  “推进新型城镇化之路上,内蒙古必须解决城镇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城镇承载能力弱、城镇错位竞争优势不明显、城市公共服务不足、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低等突出问题。”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说。

  从城镇化水平看,内蒙古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与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差距较大……城镇化之路上,内蒙古多元化推进转移人口市民化体制亟待进一步健全。

  从城镇带动能力看,呼包鄂城市群经济承载和人口吸纳能力亟待进一步提高,中小城市和小城镇集聚效应不足,以产业链稳定就业链成为内蒙古推进城镇化必修课。

  从设施服务看,全区部分城市道路、公共交通滞后与供给不足并存,城镇化发展面临新的考验。

  从管理水平看,高效预防和应对重大公共事件体系乃至城市精细化治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从城镇面貌本身看,突出地域特色是必须面对并需持续解决的重要议题,以进一步补齐城镇化建设短板。

  (四)

  回望过去,立足现实,没有谁比屡经重大挑战的地方更期盼新型城镇化新的春天。

  眺望前路,没有谁比屡受考验却从不退缩的地方更有希望迎接新型城镇化新的春天。

  如何补齐短板?如何在改革创新中开创新型城镇化向北而兴、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内蒙古的生动实践已然作答: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才能成就城镇化发展的恢宏气象。

  万千江河多曲折,迢迢前路非笔直。为了成就“恢宏气象”,内蒙古推动新型城镇化的远大抱负直指2035年远景目标——

  城乡发展一体化基本实现,城乡文明有机融合;

  城镇布局和形态定型成熟,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城镇功能品质提升,城镇发展更加安全。

  目标昭示光荣使命,使命召唤美好未来。历史公正地记录过去,还将忠诚地记录充满希望的未来!

  (五)

  充满希望的征程上,从砥砺奋进走向砥砺奋进,内蒙古新型城镇化从“极不平凡”中走来,还必将走向“极不平凡”。

  “极不平凡”的路上,值此疫情深度波及全球、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严峻形势下,内蒙古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什么是能够确定的?

  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照耀前路的奋斗之光!(记者 杨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