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大漠碧湖的神韵

2022年07月21日09:0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静谧的巴图湾水库。

  戏水的孩子们。

  一半是绿一半是沙。

  俯瞰沙漠大峡谷。

  盛夏的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格外热闹——鸟儿枝头唱,牛儿卧草滩,鱼儿水中游,美景映入眼。

  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和苏力德苏木境内,规划面积3000.4公顷,其中湿地有1295.5公顷,是我国少有的沙漠大峡谷湿地。上游无定河河谷曲折蜿蜒,雄壮幽深;巴图湾水库湖水清澈透亮,水面恬静开阔;周边沙地草原景观环绕,森林景观以块或带点缀其中,形成了由湿地(水域)、沙地、草原、森林组成的独特景观。

  湿地公园自2016年建立以来,始终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湿地保护方针,公园水质长期保持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近年来,随着乌审旗生态建设和湿地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当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来这里越冬的候鸟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年监测到各类鸟类40余种4.5万余只,鸟类数量较公园成立之初增长9倍。(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