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把疫情“防”起来,让经济“跑”起来

2022年07月19日07:5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一个月前,满载着35吨油罐的10辆运输车,经过消毒杀菌、货物查验、入关登记,在额布都格口岸顺利完成境外原油入关卸油,额布都格口岸恢复通关。至此,内蒙古14个陆路口岸中已有8个陆路口岸通关。从疫情前的2019年全区口岸货运量看,8个口岸货运量占全区货运总量的97.2%。

  目前,珠恩嘎达布其公路口岸正在加紧按照“三道防线”要求进行建设,拟7月底前恢复通关运行。通关后,全区口岸将基本实现“应开尽开、能开尽开”。

  经历疫情这轮“大考”, 沉寂了有些时日的几个口岸也陆续找回了往日的“烟火气”,勾勒出内蒙古口岸“防疫情保通关”只争朝夕的生动景象。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须臾不可放松,“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时刻存在。怎么“防”?如何“放”?口岸疫情防控不断提级、升级。

  2021年12月26日,自治区成立了口岸城市工作专班。专班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突出口岸地区疫情防控这个重点,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要求,把口岸城市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口岸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和既要“防得住”还要“放得开”的工作要求,统筹抓好“外防输入”和“口岸通关”,全面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安全畅通工作,在保证疫情防控绝对安全的基础上,分批有序、稳步恢复口岸货运通关业务和正常运行秩序。

  举一纲而万目张,内蒙古紧盯口岸“外防输入”第一关口,以“三道防线”硬核围堵。第一道防线是在第一时间、空间内防止疫情输入,把好疫情防控输入关;第二道防线是防止疫情从口岸围封区向口岸城市传播,把好疫情防控扩散关;第三道防线是防止疫情从口岸城市向其他地区传播,把好疫情防控外溢关。

  大处布局,细处落子。内蒙古在“围、看、管、测、防、统”几个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口岸疫情防控办法,还细化了102条验收标准,确定了11项一票否决项。

  “围”——5个口岸地区(满洲里、二连浩特、甘其毛都、满都拉、策克)物理围封243.56公里。在围封建设过程中,以“减人减事减环节”为重点,对原有口岸作业场区进行优化整合,作业场区由原有的60个压减为37个。

  “看”——7996路监控组成全覆盖、无死角、可回溯的视频监看系统。其中4000余路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直接接入自治区专班指挥部监看。

  “管”——当前5个口岸地区共设立集中居住场所61处,房间数1563间,闭环区内各作业区人员2373人,日常对围封区内人员实行全流程、全周期、清单化管理,严格执行“N+7”模式,坚决做到“应管尽管”。公安部门在满洲里、二连浩特、甘其毛都、满都拉等地第二道防线、第三道防线的各卡口实行异地调警执勤值守,多措并举不断加大闭环区的管理力度。

  “测”——建成了内蒙古口岸城市应检尽检信息管理系统,并接入内蒙古疫情防控管理平台,目前通关的各口岸地区日单管均能全部覆盖应检尽检人群,全部做到“应检尽检、每日一检”。同时,各口岸对进口货物、入境运输工具及环境做好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

  “防”——加强第三道防线防控,对进出口岸城市人员车辆严格管理,对进出口岸城市的人员,在公路、铁路、航空设卡,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主要解决疫情外溢和其他地区疫情倒灌至口岸地区的风险,做到双向设防。

  “统”——压实海关、边检、铁路、企业各方责任,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田。

  经验证明,只有“防”到位,才能“放”得开。

  为保口岸畅通,内蒙古“一岸一策”,在探索实践中寻找 “防”与“放”的“最优解”。

  调整口岸作业模式,“各显身手”。满洲里、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推行票据传输无纸化,实现联检单位人员与出入境司机无接触通关;满洲里、额布都格公路口岸实行甩挂作业模式;二连浩特、满都拉、策克公路口岸实行吊装作业模式;甘其毛都口岸采取前置核酸检测,“当日进、当日出”,司机全程不下车管控措施。通过创新通关作业模式,有效防控疫情输入。

  改造作业场地,扩容升级。满都拉口岸已完成吊装作业场扩容改造,启动了2号作业场地,增加了集装箱吊装设备,并调整延长通关时间,口岸过货量由此前每天8000吨增加到每天1.8万吨;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正在加快零公里吊装场扩建,目前,主场区已投入使用,集装箱通关能力显著提升,每日集装箱出口量从原来的日通关60箱提升到100箱。

  提升通关能力,“优奖劣罚”。自治区商务厅会同财政厅出台了关于提升口岸通关能力的奖励机制,对照标准对重点口岸进境货运量提升的口岸给予资金奖励。甘其毛都口岸创新实施“优奖劣罚”措施,蒙方司机前置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大幅下降,过货量大幅提升,日均过货达到520辆(7.2万吨),较实施前翻了一番。

  远端源头管控,关口前移。各口岸地区与毗邻国家相关地区和部门务实合作,推动形成了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有效合作机制。甘其毛都、策克、满都拉、额布都格公路口岸将防疫端口前移,在蒙方一侧口岸区域设立境外“小闭环”营地,加强对外方司机管理。采用传统运输模式的甘其毛都口岸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采取设置“红码”禁止入境等措施,有效将阳性病例封堵于国门之外。

  创新通关模式,科技助力。积极推动甘其毛都、策克公路口岸引进AGV无人驾驶通关技术,创新口岸货运通关模式,实现“绿色、智能、安全、高效”的发展目标。目前甘其毛都、策克公路口岸AGV跨境运输项目,我方一侧已完成了设施建设,基本具备了试运行条件。经测算,40台AGV跨境运输车辆可实现年煤炭过货量1000万吨的目标任务,通关运量将大幅提升,并有效降低疫情从口岸传播的风险。

  点上布局,面上开花,系列举措带来的成效已经在数字中显现。

  今年1-6月,全区口岸进出境货运量共计1947.86万吨,口岸闭环管理运行经过6个月的探索实践,工作效率在逐步提高,货运量降幅逐渐收窄。

  面对疫情冲击,内蒙古口岸在“防疫情保通畅”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做到“两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把疫情“防”起来,让经济“跑”起来。

  内蒙古边境线绵延8000里,一列列火车从国门徐徐驶入、一辆辆运输车辆在口岸排起长龙,如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绘就内蒙古奋楫扬帆、逐浪前行的壮丽画卷。(记者 王坤 通讯员 刘文林)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