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原味乌兰察布”是什么味儿?

2022年07月03日09:0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马铃薯农田。尹玉和 摄

  “中国薯都”“中国燕麦之都”“中国酸奶之都”……当这几个响当当的美誉在乌兰察布这片热土上美好邂逅,瞬间撞击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链图景,“原味乌兰察布”区域公用品牌推广战顺势打响。

  阴山下,黄金谷物

  “你们是第一批客人,快来尝尝我们的燕麦新成果!”

  在内蒙古塞主粮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燕麦养生科普馆,董事长柳树兴兴冲冲地为记者展示最新研制的燕麦奶茶,只见他将少许灰白色粉末倒进水杯,用开水冲泡、摇匀,打开杯盖的一瞬间,一股淡淡的奶茶味氤氲开来,轻呷一口,顿觉口齿留香。

  46岁的柳树兴是河南人,常年从事健康养生行业的他,以敏锐的商业眼光对乌兰察布燕麦“一见钟情”,从2016年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燕麦系列产品研发中。他告诉记者,卫生部原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曾联合中国农科院以及北京的18家医院对燕麦进行降脂作用临床及基础研究,北京大学也进行了燕麦降糖研究,这些研究成果都有力地证明,燕麦中的β—葡聚糖不仅可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还具有平衡血糖的作用。

  另据国内外权威机构认证,燕麦中蛋白质的含量是大米的3倍、白面的1.6倍,可溶性纤维素的含量是大米和白面的8至12倍,磷、铁、钙及维生素C、B、E的含量也高于其他谷物。

  由此,业内专家曾多次指出,在生态问题和粮食问题日趋突出的未来,具有粮草兼用特性的燕麦很有可能成为中国西部的主题农业;在未来中国的粮食结构中,也极有可能形成稻米、小麦、燕麦三足鼎立的稳定结构。

  乌兰察布是世界公认的燕麦黄金纬度产区,被誉为“中国燕麦之都”。过去,由于缺乏先进的农业科技,无法深挖和拓展燕麦的价值,也一直没有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燕麦仅仅是当地人的口粮,市场上的燕麦产品大部分被进口燕麦所占据。

  “乌兰察布燕麦在耕作过程中不施肥、不用农药,完全自然生长,在营养成分、口感、新鲜程度、种植条件等方面明显优于国外。现今的燕麦,可不是过去零星散种的‘一份乡愁’,而是人们追求的有机绿色食品。”作为国内最大的裸燕麦全产业链公司,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文兵介绍时语气中透着自豪。

  企业之外,种植户是笑得最灿烂的人。“燕麦去壳磨粉后就是莜面。‘三十里的莜面二十里的糕,十里的荞面饿断腰’,这是流传多年的老话。过去要靠燕麦活人,现在靠种植燕麦致富。”察右后旗八号地乡燕麦种植大户张贵笑呵呵地说。据统计,乌兰察布市3万多农户从事燕麦种植,燕麦已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香饽饽”。

  贴上健康标签的燕麦,被越来越多人青睐。据介绍,目前,乌兰察布市燕麦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面积和产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现有全产业链燕麦企业6家,从事加工销售的中小企业200多家,形成了引、育、繁、推、加、销、贮的全产业链格局。

  记者在釆访中发现,乌兰察布市实施的燕麦产业提升行动,走的正是当下备受关注的“功能农业”路线,也就是让人们“吃出健康”。乌兰察布燕麦,正在走上家家户户餐桌的“正席”。

  好土豆,非你莫属

  说起燕麦,就不得不提它做成莜面时的“绝佳搭档”——马铃薯。“中国薯都”的美誉不仅因为乌兰察布市是全国地级市中最大的马铃薯主产区,还因为这里的马铃薯品质绝佳。

  乌兰察布独特的冷凉气候加上大部分沙性土农田,赋予马铃薯独特质地,其中“后旗红”马铃薯甚至卖出了苹果价。

  “后旗红”品牌创始人郭润是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前进村村民,他从1989年开始贩卖马铃薯,是当地最早的马铃薯经纪人之一。“我的马铃薯当时就出口到十几个国家了。那时候交易很简单,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说起当年的辉煌,郭润满面红光。

  但随着交谈的深入,他的脸色逐渐暗淡下来,“2011年,我上了CCTV2,但并不是因为马铃薯卖得好,而是由于滞销,传统运营模式不灵了!”

  郭润的“大起大落”深深刺激了女儿郭晨慧,为了继续让“后旗红”发扬光大,2016年,她从北京辞职回乡开设网店,通过设计礼品包装、附赠火山石和酱粉等措施,极大提升了“后旗红”的附加值,1斤的价格卖到8.9元。

  “察右后旗分布着20多座火山,土壤中富含的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造就了它独特的口感与品质,远非其他品种可比,否则怎么能卖出苹果价啊!”郭晨慧非常自豪。出色的“后旗红”先后取得无公害蔬菜、绿色食品、地理标识产品、有机产品认证,成为网红“山药蛋”。

  好土豆需要好种子。在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组培中心,一株株绿色秧苗生长在无土环境中,秧苗根部结着2至5厘米不等的“小土豆”。

  “这个叫原原种,是马铃薯最初的种子。”副总经理刘广晶指着“小土豆”介绍,“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加公司作为国家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的实施单位,责任重大啊!”

  目前,乌兰察布市马铃薯种植面积305万亩,其中,四子王旗52万亩,居全市之首,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之一,这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推进种子工程的重要举措。

  为进一步提升马铃薯附加值,乌兰察布积极延伸马铃薯产业链条,深耕深加工。不仅把马铃薯做成全粉、精淀粉、薯条、薯片、粉条、粉皮等食品,还将马铃薯深加工成乙醇、微生物培养基、乳酸发酵和营养增补剂、以及用于纺织造纸等行业的变性淀粉,或淀粉衍生物等众多工业产品,这些深加工产品已外销十多个国家。

  乌兰察布酸奶,草原额吉的爱

  在很多城市,讲究生活品质的人们,一天的美好时光是从一杯燕麦酸奶开始的。这样的生活方式在乌兰察布也逐渐流行起来,因为这里是“中国酸奶之都”。

  酸奶最传统的做法是由鲜奶自然发酵而成,但要想做出好酸奶,首先就要有好奶源、好菌种。

  乌兰察布位于北纬41度至43度温带草原,是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乌兰察布酸奶最大的特点就是,使用优质菌种采用低温发酵工艺,发酵的温度比常温酸奶低,发酵的时间也更长,使得酸奶香气更加浓郁,口感更加细腻,其中的活性益生菌被更多地保留下来。”内蒙古兰格格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继平介绍。

  靛蓝色的瓶身,牛奶色的文字,富贵吉祥的花纹……高端大气的“兰格格”包装设计堪称经典。“乌兰察布酸奶制作技艺到我这里已经是第四代了,我们始终沿袭祖辈的技艺,保留了‘草原额吉的味道’。”崔继平说。

  “中国酸奶之都”的盛名也吸引了众多外地企业入驻。“乌兰察布不仅有优质奶源,而且交通便利,招商引资力度很大,我们决心依托本地优势,拓展京津冀大市场,扎扎实实做好乌兰察布酸奶产品。”北京今时代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军红告诉记者。

  乌兰察布酸奶围绕草原生态这一主线,聚焦差异化,还原纯正草原酸奶味道,在伊利和蒙牛两大乳业巨头的夹缝中脱颖而出。如今,乌兰察布酸奶年产8万吨以上,酸奶饮品、酸奶零食、酸奶烘焙产品一应俱全。乌兰察布紧邻北京,是连接华北、东北、西北三大经济区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为乌兰察布酸奶走向全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乌兰察布市围绕“麦菜薯羊牛乳”六大优势产业,着力打造“原味乌兰察布”整体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全市将燕麦、马铃薯、酸奶作为优先突破口,以品牌战略为强大引擎,积极抢占市场份额,逐步推进整体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形成全品与单品的互补融合式发展格局。“原味乌兰察布”正以铿锵步伐向全国迈进。

  茫茫大草原,悠悠乳香飘。风吹麦浪响,好薯美名扬。纵情好山好水好自然,享受原滋原香原生态,这是山的味道、水的味道、阳光的味道、草原的味道,更是和谐美满、幸福生活的味道。(记者 蔡冬梅 薛来 皇甫美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