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新能源产业成为工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2年06月21日07:4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随着清华大学与久泰集团合作建设的世界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工业试验项目开工仪式最近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产业园举行,准格尔旗抢抓机遇,大力布局新能源全产业链又传佳音,该旗通过能源转型带动产业转型,正在将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当地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以来,准格尔旗新能源产业布局效率不断提升。1月,30个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累计协议金额1025亿元;3月,完成12个招商项目“云签约”,总金额达200亿元;5月,与叁零陆零(上海)私募基金合伙企业碳中和产业园区签约,首期投资额超100亿元……新能源“风光储氢车”全产业链布局实现质的突破,铁辰智能生产的纯电动无人驾驶矿用车和第一批新能源重卡已经下线,并已获得订单实现量产。

  世界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工业试验项目的开工,标志着将彻底改变国内长期依赖芳烃进口的现状。该项目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微电子、航天及军工等高科技产业,在光刻胶、芯片封装、柔性显示等领域应用广泛,是准格尔旗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的又一丰硕成果。

  准格尔旗全方位构建新能源产业园,引进江苏天合、远景能源、玉晶科技、上海重塑、上海氢晨、江苏徐工等一系列头部企业,大力布局新能源全产业链。目前,在氢能、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各项建设如火如荼。“一期预计8月底完工,投产后,年可产2000台套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年实现产值1.3亿元,实现税收860万元。”6月7日,上海重塑内蒙古负责人邱维亮说,二期、三期工程将建成氢燃料电池系统、氢能储能发电系统和相关核心零部件研发和配套基地,最终形成产业闭环发展路径。

  “推进绿电进矿区,加速矿区运输车和矿用设备清洁化替代,是一项伟大变革。”在准格尔旗委书记苏新亚看来,通过超前谋划,准格尔旗将新能源全产业链布局的重心放在打造“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上,其风光发电、风光装备、新材料、生物质能、储能、氢能与新型能化、新能源矿用车等产业,对新能源产业上下游集聚,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快推动“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在短时间内释放巨大经济效益,准格尔旗成立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班,专班不仅全身心招商,还致力于项目的落地。今年安排10亿元新能源产业和招商引资发展引导资金用于专项支持。最终实现风光电站发电就近上网、外送消纳,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在全市率先建成新能源重卡应用示范基地。推动“绿氢”制取、储运多场景应用,构建氢能全产业示范基地。矿区道路运输燃油重卡实现电动化、氢燃料替代。

  准格尔旗委副书记、旗长苏日嘎拉图在年初铁辰智能首批新能源重卡下线仪式上说:“铁辰智能产业关联度高、支撑性强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第一批系列能源车的下线,标志着准格尔旗新能源科技制造产业迈出了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铁辰智能产能达产后,将年产1万台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设备,年产值将突破200亿元。在先进制造业带动下,“十四五”期间,准格尔旗风光制氢—氢能矿卡、风光发电—电动矿卡、风光制氢—氢化工等一体化全产业链将加速集聚。(记者 荣松如 赵元君 王林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郭永增:用剪纸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当灵感在脑海中闪过,一把灵巧的剪刀、一张鲜红的宣纸,纸屑飘落间的片刻工夫,便剪出一个活灵活现的形象…… 清晨6点半,在位于巴彦淖尔市王府街黄河湾文旅产业园内的“郭永增剪纸工作室”,郭永增正在与学生一起聚精会神地创作《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剪纸作品。这一系列作品,设计宽42公分,长7.1米,要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完成。…
内蒙古出台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重点任务清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法治人才培养相关部署要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近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结合自治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法治人才培养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为进一步加大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培养力度提供政策制度保障。 “任务清单”从坚持法治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发挥法学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建立适应职业特点的法治人才在职培养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法治人才培养、创新完善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强化组织实施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9项、40条主要任务和举措,对“十四五”时期加强内蒙古法治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