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准格尔旗社会经济工作亮点推介

准格尔旗:项目为王 撑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2年05月16日10:25 |
小字号

2022年,准格尔旗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93项,总投资752.9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88.90亿元;其中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57项,总投资715.3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77.01亿元。

内蒙古铁辰智能化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准格尔旗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准格尔旗徐工新能源矿业装备智能制造园区项目相继开工……这份项目“成绩单”的背后,是准格尔旗对“项目为王”理念的坚守。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近年来,准格尔旗深刻认识项目是发展的主引擎,做实项目支撑、激活发展动能,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后劲,以“项目增速强发展”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

发力“云招商”,跑出“加速度”

少了迎来送往,多了线上视频和交流。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借助互联网进行项目推介和洽谈的场景时时可见。

今年以来,准格尔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松劲,通过开展系列云端对接活动,实现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两手抓”“两手硬”。1月,举行30个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的集中签约,累计协议金额1025.5亿元;3月,完成12个招商项目的“云签约”,总金额达200.08亿元;5月,与叁零陆零(上海)私募基金合伙企业碳中和产业园区签约,首期总投资额超100亿元……“我们把招商宣传片、推介资料发给企业。通过视频洽谈、线上推送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与之前相比,交流的频次更高了,关系也更近了。”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创新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积极开展“云招商”“云签约”;拓展招商领域,成立招商专班,狠抓责任落实;努力适应新常态招商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引进项目,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更上新台阶,在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上取得新实效。

以营商环境之“优” 促经济发展之“稳”

不止步于“招商”,还致力于项目“落地”。准格尔旗每年安排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与创新奖补资金不低于1亿元,为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出台了“含金量”十足的《准格尔旗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奖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与实施细则……这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使更多先进的科技成果项目转化落地。

位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产业园)的久泰新材料公司是一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目前,公司聚乙烯、聚丙烯和丁二烯等产品生产技术处于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今年以来,公司订单不断,产品更是远销国外。“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和准格尔旗释放了一系列政策红利和现实利好。久泰将积极探索新能源、新材料、可降解行业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在不断转化科技成果的同时,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来激活产业活力。”内蒙古久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振林说。

除了相关配套奖补,准格尔旗正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全面提升涉企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新时代最优营商环境。“从注册公司到现在项目备案,没有繁琐的流程和复杂的材料,工作人员全程指导,简单清晰明了,只需花费半个小时的时间走完网上流程,后续全部交由代办员帮办,大大节省了企业办理时间。”内蒙古天晟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办人姜超满意地说。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准格尔旗通过推出投资项目“帮您办”服务,为项目审批提速。对自治区、市、旗重点投资项目,主动与企业对接,提供一对一的代办帮办服务,由代办员对接相关部门限时办结相关手续,把企业“多头跑”转变为政府部门“接力办”……从“保姆式”服务到“帮您办”服务,准格尔旗精心塑造的营商环境名片如今更加夺目。

聚焦聚力抓项目 攻坚突破勇争先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8000套新能源矿车、挖机、破碎机、平地机、推土机、装载机等设备的智能化制造、测试、研发、销售及再制造能力。”4月28日,谈及准格尔旗徐工新能源矿业装备智能制造园区项目,徐州徐工矿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庆东对企业未来在准格尔旗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今年新开工的新能源类项目之一,如今正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今年,准格尔旗坚持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重要突破口,以新能源矿用重卡为龙头,带动“风光氢储车”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在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一条智能化自动板链式生产线上进行装配作业,厂区内一台台崭新的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整装待发。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完成95吨级无人驾驶矿用车下线,2021实现量产并签署订单。2022年1月12日,内蒙古首台纯电无人驾驶矿用车暨铁辰智能首批新能源重卡在企业正式下线。

一个个重大项目,如同一根根坚实的脊梁,支撑起准格尔旗赶超发展的美好明天。一波接一波的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在准格尔旗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站在奋进发展的时代潮头,准格尔旗将牢固树立起“项目为王”理念,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构筑追赶超越新优势,干出高质量发展新业绩。(马忠)

来源:准格尔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