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二连号”中蒙宽轨集装箱专列首发

2022年05月3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25日,首趟“二连号”中蒙宽轨集装箱专列驶出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铁路货运执勤现场。郭鹏杰摄(人民视觉)

本报呼和浩特电 (记者张枨)5月25日,一列满载54个集装箱的蒙古国急需重点项目和生产生活物资的列车,从内蒙古二连浩特铁路口岸缓缓驶出,驶向蒙古国乌兰巴托,标志着中蒙两国间首开宽轨集装箱专列。

据悉,我国铁路采用的是1435毫米国际标准轨距,而蒙古国和欧洲国家铁路采用1520毫米的宽轨轨距。因各个国家铁路线轨距标准不同,国际货运列车需要在铁路口岸办理换装作业,将货物换装到符合目的地国家轨距标准的列车上再通过国境。

本次专列开行后,出口集装箱班列到达蒙古国口岸后不需再换装即可直达蒙古国乌兰巴托,运输时间较之前缩短了30%,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二连浩特公路口岸运量受到影响。为拓展铁路口岸集疏能力,延展货物出口运输渠道,保证供应链稳定畅通,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优化运输组织模式,科学调配运力资源,精心制定运输方案,挖掘宽轨返空车资源,协调地方政府加大开行集装箱宽轨货运列车组织力度,成功开行首列对蒙出口集装箱宽轨货运专列。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开通班列专用通道,采取无接触式查验模式,保障班列高效快捷通关。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5月31日 第 11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