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领略鄂尔多斯青铜文化

本报记者 邹雅婷
2022年05月24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战国圆雕立鹿饰件。

战国错金虎符。
  图片均由山西青铜博物馆提供

战国对鸟柄剑。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苍穹之下——鄂尔多斯青铜文化展”在山西青铜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山西博物院、鄂尔多斯市博物院、内蒙古博物院、鄂托克前旗文博研究院、内蒙古明博草原文化博物馆联合举办。400余件精美文物勾勒出一幅草原民族迁徙、战争、交往、融合的壮丽图景,见证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进程。

鄂尔多斯,地处黄河“几”字弯环抱内,南过长城连中原腹地,北逾黄河越阴山,接蒙古高原,农耕文明与草原文明在此碰撞交融。鄂尔多斯式青铜器,因在鄂尔多斯及周边地区发现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最具典型性而得名,以动物形装饰、小巧实用为显著特征,始自商代,盛于春秋战国,延续至汉,使用人群主要是以狄-匈奴为代表的畜牧-游牧部族。

展览分为“质朴奔放的青铜世界”“意趣天成的青铜艺术”“多元一体的文明传承”3个单元。

第一单元分门别类展示了兵器、生产工具、生活用具、装饰品和车马器等,代表性器物有双鹰首剑、鹤嘴斧、鹿首刀、马首匕、四马纹挂钩、青铜带具、双团豹纹泡饰等。草原民族彪悍尚武,用于近身格斗的短剑是鄂尔多斯式青铜器最具特色的器物之一。管銎斧、鹤嘴斧多发现于中国北方地区,安装木柄后可用于砍砸、啄击。铜刀是牧民们屠宰、切割、加工皮料的好帮手。高圈足双耳青铜鍑是游牧民族迁徙途中常用的炊具,方便拴挂携带。形式多样的马具,起到控制、保护和装饰马匹的作用。

第二单元主要表现鄂尔多斯式青铜器的艺术风格和制作技艺,代表性器物有虎衔羊纹饰牌、虎豕咬斗纹金牌饰、刺猬咬蛇带钩、圆雕双山羊饰件、马纹镜石范等。草原上的能工巧匠从自然界中汲取灵感,刻画了逼真的动物形象和生猛的搏斗场景。鄂尔多斯先民不仅对双范合铸工艺驾轻就熟,对金银器的锤揲、模压、抽丝、焊接、镶嵌等复杂技术也运用自如。

第三单元重在探究鄂尔多斯式青铜器在中华文明的形成和演进中产生的深远影响,代表性文物有对鸟柄剑、蛇首匕、错金虎符、野猪纹青铜带钩、伫立马形青铜杖首等。佩剑是中国古代社会一项重要礼仪,这一文化现象的形成与早期草原男子随身携带短剑密不可分。牛、羊、马、兔、虎、蛇等草原动物是鄂尔多斯式青铜器中常见的元素,草原与中原的文化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原地区十二生肖的形成。鄂尔多斯式青铜器中虎形文物数量可观,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自古受到中国汉民族和少数民族的共同崇拜。

展览中还可以看到山西出土的鄂尔多斯式青铜器。晋蒙同饮黄河水,文化联系十分密切,山西黄河沿线出土了不少鄂尔多斯式青铜器。山西博物院藏铃首剑、虎首剑、三銎刀、三凸钮环首刀、蛇首匕、“白兵三奴”鍑等文物,反映了山西地区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盛况。

开展当天,山西青铜博物馆举办“苍穹之下云之上”连麦直播,邀请鄂尔多斯市博物院专家为公众解读展览。线上数字展、各项教育活动也将于近期推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5月24日 第 07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