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伊金霍洛旗“一网四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2022年05月11日10:01 | 来源:伊金霍洛党建
小字号

伊金霍洛旗坚持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建立了“一网四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有效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群众满意程度显著提升。

密织建强党建网格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完善“嘎查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党组织体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无盲区” 的兜底管理网。探索建立“五微”党建网格机制,开展党建“微课堂”、践行党建“微承诺”、认领党建“微心愿”、做好党建“微服务”、开展党建“微议事”,充分发挥党员在网格治理中的宣传、发动、参与、监督作用。全旗共划分共划分嘎查村级网格222个,共配备网格员1151人。全面推进落实“管理网格化”和“责任清单化”,充分发挥农村牧区党组织和党员核心作用,积极稳妥地构建职责明确、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新机制。建立统一的社会治理基础信息资源库,整体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着力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网格”工作格局。完善乡村社会矛盾法治化解机制,按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分级调处”的原则,逐步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

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

筑牢乡村治理主阵地

在规范上持续用力实现支部建设要素标准化,建设“合格”支部;加强内涵建设,促使基层党组织巩固提升、提高质量,实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制度机制好、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好”,打造“五好”支部;聚力在加强政治引领、团结群众、促进中心工作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培育“样板”支部,努力营造“先进有活力、中间有压力、后进有动力”的嘎查村争先创优氛围。建立嘎查村干部管理服务体系,嘎查村党组织“四个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发挥,“两委”班子及其他配套组织健全,嘎查村级各类组织各项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创新推行“四权四制三把关”村级民主管理模式,规范履行“四权”,村里的事让村民做主;充分落实“四制”,让村级事务规范透明;坚持把好“三关”,拧紧民主决策安全阀。使村级事务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请民做主”的转变,实现党的领导和群众自治的有机统一。

以数字化赋能为载体

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筑牢“云端堡垒”,持续深化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探索“智慧党教”新模式,实现规划“一张图”、信息“一张网”,为体系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利用“小鱼易连”平台,推动远程教育延伸覆盖。建立“五亮五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新模式,“亮岗”明身份,以“智慧APP”为载体,将嘎查村“三委”班子信息面向社会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实现监督全方位和不间断。“亮责”明担当,将嘎查村“两委”岗位职责全部公开公示,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形成责任明确、工作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态势。“亮务”明清单,全面梳理村务公开目录,切实做到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亮灯”明警示,依托智慧平台,对权力监督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及时采取绿灯通过、黄灯提醒、红灯警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切实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亮剑”明底线,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每月对各项公开事务进行排查,对公开不到位的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推进村级民主监督水平不断提升。开拓“直播+电商+助农”新模式,打造网红经济与传统产业紧密融合,实现线上赋能线下、线下驱动线上、线上线下融合。积极探索创意农牧业、网络认养农牧业、观光农牧业等农村牧区数字经济新模式。

以精细化服务为抓手

提升乡村治理新水平

进一步完善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立“入户梳理—现场办理—代步办理—联动办理—入户反馈—跟踪监督”的服务群众机制,推动各部门资源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坚持能在中心办理的事,不让群众再走“第二个门”,能一次为群众办理的事,决不让群众再走“第二次路”。为办事群众提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一站式”服务,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构建基层全方位发现问题、统筹协调、快速处置机制和“接诉即办”工作长效机制,深入实施“三转三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体系,按照“六个一”工作机制,实现“基层办理”向“基层治理”转变。全旗农村牧区2960余名党员,共联系服务14231户29255名群众,联系群众44622次,累计帮助农牧民办实事好事6857件,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凝聚人心、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作用。推行“小村说事”议事工作制度,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工程项目、资产资金、民生事项等“面对面”接受群众监督质询,“实打实”研处民情民意,让大家面对面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搭建党员群众“想说话、敢说话、真说话”的敞亮平台,营造村级班子“议好事、好议事、议事好”的民主氛围。

以产业化发展为动力

夯实乡村治理压舱石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上,人往产业走,劲往产业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发展战略,以增强嘎查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攻方向,鼓励扶持村级组织和经济能人,积极创办新经济组织,进一步激发基层自主发展集体经济能力。以“两扶两带一推进”为抓手,以“飞地抱团”等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因村施策找准发展新模式,重点打造“一区四带一点”党建示范区,通过跨行业、跨村组、跨区域等方式,组建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以党建聚合引领资源互补,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打造“组织引领、振兴乡村”的组织振兴示范点。2021年,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为3.64亿元,平均每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为263.75万元。(许智丰)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