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通辽市:重拳出击根治欠薪

2022年05月09日09:04 |
小字号

通辽市通过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整治行动,严抓源头治理、紧盯重点环节、强化过程考核,用实际行动维护农牧民工合法权益。

严抓源头治理,预防欠薪问题发生。按照先落实资金、后立项建设的原则,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严格审查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拨付,对建设资金不到位的工程项目,不得颁发开工许可、不得以施工企业带资承包的方式建设,坚决杜绝项目出现欠薪。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依法规范整顿建设市场秩序,改进工程款支付管理,全面落实实名制、分账制、银行代发制、工资保证金等各项制度。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督查检查,全覆盖式“体检”。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叫停,立即整改;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治。真正做到把功夫下在平时,线上线下协同监管,从源头上抓好防控。

紧盯重点环节,落实欠薪线索查处。在法律惩治上亮剑,在诚信惩戒上发力,着力化解欠薪存量案件。通过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数据分析,建立存量线索查处台帐,明确责任分工,列出时间表,实行销号管理。建立旗县政府分管领导包案制度,人社、发改、公安、司法等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综合利用查账户、查房产、查车辆、联合惩戒、涉罪打击、强制执行等手段进行强力攻坚,有效化解存量案件。把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规范整顿建设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承包、拖欠工程款等行为。处理好打击欠薪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对重大欠薪行为从严从快打击。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和新就业形态欠薪问题,人社、教育及公安等有关部门紧密配合,联合检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予以严惩。

强化过程考核,推动政策落实落细。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国家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工作考核相关工作的通知》,开展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工作。针对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要求及时进行彻底整改,举一反三,全面补齐短板,提高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工作水平。按照国家、自治区对根治欠薪工作的具体要求,到基层、到现场、到实地开展抽查和考核,对照各项考核指标及考核任务进行详细分工,逐项认真研究,同时进行自查自究。各级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完善考核通报制度、约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根治欠薪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好。(王海霞)

来源: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