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赤峰:“四张清单”让热点降温 促难题破解

2022年05月09日08: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公证办理“难慢繁”问题,一直以来是群众和企业关注的热点,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痛点和堵点。赤峰市司法行政系统结合内蒙古自治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直面问题,深刻检视剖析、深究问题原因,找症结、下猛药,力推公证服务行业“四张清单”,让热点降温、促难题破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高频事项网上办。推出《高频公证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实施12类高频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针对企业高频公证服务事项,实现申请受理、身份认证和材料提交等环节网上办理、线下核实,变“企业找公证”为“公证找企业”,推动公证服务从被动输出到主动输入。

  承诺制事项立即办。推出《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承诺制清单》,全市12家公证处规范办证流程,完善“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工作制度并严格贯彻落实。探索在房产大厅、人口密集的乡镇办事大厅设立公证咨询点,完善便民服务举措,积极落实群众预约办证、节假日轮值、延时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具体制度。

  网上公证及时办。推出《“网上办理”公证事项清单》,着力提升公证便民服务水平。依托“互联网+公证”,在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开通“公证零接触”在线办证功能,群众和市场主体可以通过手机,“零接触”实现部分公证业务从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到缴费出证的网上全流程办结,实现“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跨越式转变。

  简单事项一次办。推出《“一次办理”公证事项清单》,在工作探索中,“一次办公证”业务由原来的43项拓展到现在的100项。2021年赤峰市共完成“一次办”公证事项2752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0.2%。(记者 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