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推动惠民利企新举措

2022年04月29日20:1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实习生董博仲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4月29日电(富丽娟、实习生董博仲)4月29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内蒙古电力集团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成效和新举措。

一、电网建设优化提级,在稳经济保民生上先行。扎实开展蒙西电网“十四五”规划,全力提升电网可靠供电能力及安全保障水平。圆满完成呼和浩特、包头等地区421个老旧小区供电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极大的满足了重要负荷接带和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截至去年底,蒙西地区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6.09小时,三年户均减少2.23小时。

二、办电体验优化提级,在惠民利企推动发展上先行。内蒙古电力集团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积极落实“三零”“三省”举措,深挖“获得电力”指标潜力,努力构建“环节最少、办电最快、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办电模式。疫情期间,电力集团继续推出小微企业后付费等10项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三、服务手段优化提级,在提升群众办电满意度上先行。近三年,公司百万客户投诉量累计下降47.79%;截至目前,客户诉求处理办结率99.91%,满意率99.04%,蒙西电网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获得用户满意和社会赞誉。

四、绿电消纳优化提级,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上先行。内蒙古电力集团加快推动城市中心区、重点旅游区、客户聚集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加大农村牧区、城乡结合地区“电采暖”“电暖炕”等电能替代项目实施力度,三年来累计10万户居民享受煤改电“零投资”政策福利,采暖期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万吨。

五、电力交易优化提级,在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上先行。全面落实电价市场化改革政策,规范开展代理购电服务,保证居民农业电价稳定,代理工商业电价保持合理浮动。

六、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推动低碳转型再升级。推进城乡配电网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积极推进672个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等民生工程,切实让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加快推进蒙西地区已批复在建的3340万千瓦新能源配套接网工程建设,力争2023年底前全部并网发电。不断增强清洁能源供应能力,缩小城乡供电质量差距,力争“十四五”末人均年生活用电量达1000千瓦时左右。

七、保障基本民生办电用电需求,推动“获得电力”再升级。完善线上服务模式,改善客户办电体验,2022年底前,呼包鄂地区线上办电率达到95%以上,蒙西电网其他地区达90%以上,让客户服务更便捷、更透明、更贴心。集团公司将为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故障维修服务,抢修人员到达现场的平均时间满足国家规定的时限要求,让客户用电更可靠、更经济、更安全。

八、保障新型电力市场主体的服务需求,推动优质服务再升级。全力加快营销信息一体化建设、推动电力应用数据共享、整合线上线下客户服务渠道,形成覆盖全客户、全市场、全渠道的一体化服务体系。聚焦95598、12345、12398等渠道收集的客户合理诉求,公司将建立一对一业务对接和一对多专业联动机制,开展客户诉求处理全流程监控,畅通服务群众用电“最后一公里”。

九、保障电力行业战略发展需求,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公司将持续深化“互联网+”应用,迭代升级线上智能服务,让客户享受到“一证办电、刷脸办电”“足不出户、网上办电”等切实便利。2023年底客户常办业务实现全过程线上“零证”办理,“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门式”集成服务。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客户享受到全方位的智慧服务体验。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