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额尔古纳河正式开河 出现12年一遇的“武开河”

2022年04月28日18:2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额尔古纳河正式开河

4月27日下午,随着轰隆隆的巨响声,位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的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正式开河。据当地水文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12年以来第一次出现的武开河现象,当地河水水位一度超过警戒线。

“所谓武开河,就是河流的上游先解冻,冰排开始流动,而位于下游的河水并没有开化,进而形成了冰塞,造成下游水位急剧上涨,这样很容易带来灾难。”额尔古纳市室韦水文站站长吴英志介绍说。

据吴英志介绍,27号下午两点开始,额尔古纳河正式开河。由于今年是武开河,上游大量冰凌堆积在江面狭窄处,致使额尔古纳河室韦段水位急剧上涨,超警戒水位一米多。到当天下午五点钟左右,额尔古纳河全线开河,大量冰凌顺河而下,水位逐渐回落。到28号早晨八点钟,水位恢复到正常水位,当地安全度过凌汛。

额尔古纳河正式开河

额尔古纳河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额尔古纳地区,为中俄界河,全长970公里,总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在流至恩和哈达与石勒喀河汇合后,最终汇入黑龙江。

据当地农场职工介绍,额尔古纳河开河后,也标志着当地农耕生产正式开始。(秦绪伟、才广、王彦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