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文化农人”闪耀乡村大舞台

2022年04月27日08:1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草原书屋”是嘎查群众重要的知识来源。

  手工文创产品受到村民青睐。

 内蒙古蒙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旺盛向腰乐嘎查捐赠四胡。

  舞蹈队演出民族舞。

  互相学习。

  老师为大伙儿讲解制作技艺。

  “马背上的情歌是梦里的篝火,你醉醺醺的酒壶装着心一颗……”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舞蹈队正在排练,整齐的舞步、欢快的笑容,队员们和着节奏,翩翩起舞。“我们的舞蹈队已经成立5年了,现在有20人,农闲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出来跳,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增进邻里感情呢。”队长李艳平介绍道。

  四胡、舞蹈、诗歌、小品……腰乐嘎查注重激发农民内生动力,挖掘培树一批乡村文化能人,创作出了一批有乡土气息的文艺作品。驻村第一书记白永明牵头成立了“文化振兴工作宣传队”,目前已壮大到50余人,在春节、劳动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开展文化演出活动,从舞蹈《感恩妈妈》到情景剧《婆婆也是妈》,从快板《新村规民约》到诗歌《乡村振兴美家园》,一个个接地气、受欢迎、有底蕴的原创文艺节目层出不穷,丰富着村民的文化生活。

  为着力打通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腰乐嘎查建设了“草原书屋”,收纳了科学种植、农机修理、养殖技术等书籍,将这里变成了村民们生产生活的“充电宝”和“加油站”。

  不仅如此,腰乐嘎查党支部还以开展“争做好村民”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为抓手,从村民党员、村民代表、文艺能人、脱贫户中培树先进典型。每年年中、年末进行先锋模范党员、优秀村民代表、孝老爱亲示范户、乡村振兴标兵等“好村民”奖项评选。结合积分制管理的各项评分标准,鼓励村民遵规守约、争当先进,参与乡村建设,逐步形成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乡村风尚。(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包宝音德力格尔 周亚辉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