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共青团:我为青年办实事 争做青年贴心人

2022年04月27日08:2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团组织秉持“交朋友一样畅听青年心声”的工作理念,以“青听”活动为载体,不断在共青团和青年之间架起了“连心桥”,倾听青年对优化营商环境、强心活点留人才、创业就业、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青年所思所想,发现青年“急难愁盼”,想方设法送服务,尽心尽力解难题,把为青年办实事、传递党和政府关心关爱的工作做到青年的心坎上。

  进青年门 访青年情

  做到眼睛向下、沉到一线、到青年聚集区域中去发现问题,是共青团做好青年工作的基础,关键一招是将密切联系青年工作常态化。

  “青年下班、团团上班”。很多青年时间紧、工作忙,闲暇时间更愿意在互联网上表达心声,立足于“你的声音,我的责任”,多个盟市团委微信公众号开通“青听”留言专栏,设置专线电话、电子邮箱收集听取青年问题。

  宁可“四个轮子”访千家,不让“一户牧民”走千米。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希尼套海嘎查的农牧户大多位于沙漠腹地,路况环境复杂,道路曲折难行。阿拉善盟团委书记胡武德在当天风力达5级以上的情况下,带领工作组挨家挨户访青年声音、摸真实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帮助青年牧民解决实际问题。

  乌兰察布市团委启动“青听·基层大调研”,所属6个旗县区团委书记带队下基层、入村居、进企业、跑市场,通过组织不同主题的“青听”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代表交流座谈,召开座谈会12场,走访青年236人,倾听社情民意和青年心声。

  赤峰市团委将4月作为“青听”月,成立5个“青听”组,围绕做实调查研究、倾听青年心声、解决“急难愁盼”、凝聚青年力量四个方面,以“走出去”“沉下去”的形式,分赴12个旗县区开展了“‘青听’月,旗县行”活动。工作组深入基层与青年农牧民、大学生村官、青年社会组织、新兴领域青年等群体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拓宽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参与渠道、搭建青年社会组织与社区的管理服务平台、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形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17条,全部纳入团市委2022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牵头领导、承办部室、年度目标和工作措施,按照“任务清单化”推进工作,逐项抓好落实。

  聚全团力 暖青年心

  “解决实际问题”是检验共青团深化改革发展成效、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尺。自治区团委权益部同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胜利路社区开展“青听”活动,以“每月半天、每次一题”的方式,摸清社区中青年的具体情况和问题,梳理出青年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共11个,形成首批《“青听·我为青年办实事”清单》,对照《清单》逐项销号,推动“青听”服务引领社区青年积极融入“党建+团建”工作格局,在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上贡献青春力量。

  帮助青年解决问题是“青听”的重要闭环。“我大四,疫情防控学校不开学,我可能毕业就失业,就业是我最大的烦心事!”“疫情防控在家一个月,工作没着落,怎么办?”青年网友的留言,留在团属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更刻在各级团组织的心底。通辽团市委、赤峰团市委通过“青听”了解到当代青年针对乡村振兴方面“有力使不出”的困扰,举办了“乡村振兴”专场培训,4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加培训,就如何落实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等内容,为广大青年解开了困惑,鼓舞了全市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决心和勇气。

  包头市团委在“青听”中得知青年有求职的广泛诉求,组织开展“千校万岗·‘包’你满意”青年就业网络招聘会包头光伏产业专场,为青年提供了17家企业1500多个岗位。举办全市青年就业直播带岗活动,共有658家企业参与,参与应聘42843人次,招聘岗位6358人次。微信公众号阅读达263万次,短视频累计播放558万次,86.2万人参与。

  有青年网友点赞留言“直播这样的岗位推荐,特别贴近,有吸引力。”“不用来回跑就能了解就业信息,真方便。”一项项针对性的精准措施,一次次及时的就业帮扶,给身处疫情阴影之下的青年就业、企业招人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蒙古共青团将继续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联系青年,用心服务青年,践行和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青年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推动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供稿)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