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春潮激荡正扬帆

——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侧记 

2022年04月09日11:4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4月8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春和景明、万物竞秀。

  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池工厂施工现场,几十辆大型挖掘机、推土机、工程车一字排开整装待发,十几块大型展板巍然矗立格外醒目,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10:30,大会启幕。一个个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图景交替闪耀在大屏幕上,各盟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依次汇报了2022年重大项目开工情况。

  “今年,鄂尔多斯市计划实施政府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42个,总投资46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29亿元。”“今年,呼和浩特市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042个,年度计划投资1232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要突破‘双一千’。”“今年,包头市列入自治区调度的重大项目700个,总投资4594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255亿元。其中新建416个,总投资283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48亿元。” ……

  12个盟市的汇报字字铿锵、句句有力,勾勒出一幅内蒙古只争朝夕、重大项目建设百舸争流的壮阔画卷。

  11:05,随着一声令下,主会场和分会场施工机械瞬时开动,汽笛声响彻云霄,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嘹亮有力的汽笛声,是发令枪,催促着内蒙古一鼓作气、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经久不息的汽笛声,是冲锋号,催促着内蒙古分秒必争、冲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这是一次殊为不易的相聚。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如期举办的动员大会向外界传递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和“一起向未来”的强烈信号。

  重大项目建设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新年伊始,内蒙古明确提出,今年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盯住规划重大项目和年度重点项目,采取超常举措强化要素保障、做好前期工作,全力完成5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目标。

  谋定而后动,无往而不胜。

  超常举措、挂图作战、见行见效!内蒙古以分秒必争的劲头推动各类项目早建成早达产。“2022年,全区计划实施重大项目3289个,总投资2.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54亿元,较去年分别增长215个、0.3万亿元、1199亿元。截至3月底,已开复工项目2408个,开复工率73%,同比提高了45个百分点。已完成投资101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6倍。重大项目建设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龚明珠介绍。

  这是一场调结构、转动能的大检验。

  动员大会之前,与会代表对鄂尔多斯市重大项目进行了观摩。

  在鄂尔多斯尚德艾康药业有限公司抗癌药物研发及中试基地,代表们的视线被一粒粒小小的胶囊所吸引。年产ACT001原料药1吨、片剂500万片、胶囊剂1000万粒尚德艾康药业项目,将于今年4月建成试生产。“ACT001曾获国家‘十二五’‘十三五’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在治疗肺纤维化及联合放疗治疗脑转移瘤方面正在进行临床二期试验,已取得良好的试验数据。”尚德艾康药业陈悦教授说。

  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引领未来。昔日“煤老大”鄂尔多斯正在换“新装”,打破原有传统发展路径束缚,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

  聚焦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鄂尔多斯推动“风光氢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以能源转型带动产业转型。随着远景10.5GWh储能和动力电池、国鸿氢燃料重卡电堆、隆基电池组件3个全区首条生产线的投产落地,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正在由“远景”变成“美景”。

  远景现代能源装备制造项目计划2025年全部实现量产。建成后1年可以为超过3万台电动重卡提供高安全、高能量密度的零碳动力电池,还可为风光储应用提供超10GWh长寿命、高安全的储能电池。其中一期建设10.5GWh产能,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2022年4月份正式批量生产。

  与远景现代能源装备制造项目相隔5公里外,是国鸿氢能商用车动力系统集成生产车间。代表们看到,车间内工作人员正有序进行装配作业,一个个“小块头”、零部件在这里聚拢,“氢”装上阵集结生成“智慧大块头”。美锦国鸿氢能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分为 “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可再生氢能供应链基地”“储运综合能源站”四大板块。项目达产后,年预计总产值约162亿元、税收约10亿元。

  隆基光伏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30GW高效单晶电池、5GW高效光伏组件工厂。预计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550亿元,上缴税收20亿元,带动就业1.2万人。其中,年产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投资质量就是明天的产业水平。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今年以来,内蒙古紧紧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谋划推进项目建设。

  “目前来看,全区重大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生态环保和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项目占比进一步提高。”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奋进的号音嘹亮,奔跑的脚步铿锵,逐浪奔涌的时代大潮,不进是退,慢进亦是退。在这个令人难忘的春天,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速落地,一批新产业、新动能强劲增长。内蒙古大地春潮涌动,奏响重大项目建设澎湃乐章。

  此次集中开工,无疑将这曲催人奋进的 “春之声”推向最高潮。

  ——呼和浩特市分会场的开工现场为中环产业城光伏硅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206亿元。同时集中开复工项目88个。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已开复工航天六院科创中心等433个项目,完成投资185亿元,开复工率86%。

  ——包头市分会场的开工现场为投资160亿元的龙马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同时集中开复工项目188个。截至目前,包头市投资123亿元的弘元单晶拉晶和切片四期等614个项目已开复工,开复工率87.7%。

  ——鄂尔多斯市分会场的开工现场为总投资300亿元的隆基光伏产业链项目,同时集中开复工项目258个。截至目前,已开复工远景现代能源装备制造等项目388个、开复工率86%。

  ……

  东方风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一个个项目开工复工,宛如在春天播种下一颗颗种子,激活一池春水,带来新的希望。未来,它们将生根发芽、努力生长,成长为支撑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参天巨树。

  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不怠勇争先。在这个春意盎然、万物生发的季节,让我们抖擞精神,再出发!(记者 许晓岚 李永桃)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