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石泰峰主持

2022年04月02日08:2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4月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区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把握“六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将其贯穿到人权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好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当代中国人权观,切实提高认识、增强自信,大力弘扬正确人权观,推动实施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把保障人权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健全人权法治保障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严厉打击一切侵犯群众合法权利的行为,更好地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全面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全区立即组织开展问题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深查细查、早治快治、全力根治重大问题隐患,严上加严把好安全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守牢守好安全发展底线。要高度重视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广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加强应急处置指挥体系、保障体系和救援体系建设,严格应急值守,科学布防力量,确保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领导责任和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下大气力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体系织牢织密。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切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在抓好学习教育上持续用力,坚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理论自觉、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宗旨意识、激发昂扬斗志、永葆初心使命,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度机制,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惠民利民政策举措和年度民生实事计划,并及时跟进抓好落实。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做好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动力、举措和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听取了十届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意义和政治份量,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突出结果导向,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特别是普遍存在、容易反复的问题,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推动解决行业性、系统性的深层次问题,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要保持劲头不减、标准不降,紧盯既定目标逐件逐项落实,推动巡视整改取得扎扎实实成效。被巡视党组织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全面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

  会议审议了《自治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2022年工作要点》,强调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做起,继续聚焦精文减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重点任务开展常态化整治,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巩固扩大工作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变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刘晓冬)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