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科尔沁区:聚力打造陆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2022年04月08日15:45 |
小字号

在科尔沁工业园区内,一切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山东龙马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出的风电设备排排挺直伫立,车间内,机器运转不停,“隆隆”机械声奏出企业的奋进乐章。山东龙马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以高端机械制造及高端铸造为主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其不仅是国内行业龙头,在国际市场上也颇具影响力。能让这家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园区,得益于科尔沁区对风电产业进行集群化重点培育的发展理念,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

山东龙马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曲锋增介绍道,目前主要生产的是1000套的塔筒,2000套车间基础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下一步进行设备的安装工作,同时还有一个13万平米的风叶车间,风叶车间主要生产的是1000套风机叶片。通辽的招商环境比较好。派有专班人员每周开一次会,而且还派驻两名政府工作人员,长期驻扎这个项目,随时解决问题,(电价)不超过3毛6。龙马集团所用的铸造砂,是来自科尔沁区大林镇,大林镇是全国型砂制造基地,型砂供应比较丰富。

今年4月份,山东龙马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出来的第一批风电装备产品即将投入市场。近年来,科尔沁区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清洁能源装备制作构建产业集群,编制发展规划。乘着发展的东风,通辽市天顺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也在科尔沁区这片大地上茁壮生长,该企业新建的年产12万吨风电塔架装备制造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建设中。

投产之后整个蒙东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风电厂使用的风筒都将由天顺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提供,投产之后年产值大概10—12个亿,预计能为通辽市创造税收1个亿。

据了解,天顺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投产后,将与龙马集团、金风科技等企业同频共振,实现供应链本地化,进一步降低风电建设成本。

和风电产业上游装备制造企业不同,位于产业链下游的金麒麟建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通过集控运维中心为新能源电站无人值守、集中监控、数据分析、检修运维提供解决方案。目前企业承接运维的风场有7座,主要分布在通辽市科尔沁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奈曼旗、扎鲁特旗,年上网电量约6.38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省燃煤约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1万吨。

科尔沁区主要依托山东龙马集团引进风机总装、关键核心零部件及配套原材料龙头企业落地,促进关键部件本地生产,实现电力系统与源网荷储高效融合。今年科尔沁区还将积极推动远景能源、山东水发、泰合太阳能及福能科技等新能源开发利用龙头企业加快入驻,全面提升风电装备制造及新能源产业集群化水平。

科尔沁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作用,今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85个,总投资206.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08亿元。其中新建44个,总投资86.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76亿元。其中有龙马塔筒、定转子和起重机、压力容器项目、风机叶片项目、龙马电机项目、梅花合成氨项目、天顺能源项目,国能生物电和天然气项目,5个中储粮粮食仓储物流项目、第三人民医院等项目。科尔沁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支持项目建设,合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为项目投产达效保驾护航。 随着各个项目的开复工,将持续推动科尔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周璐、魏世军)

来源:科尔沁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