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肩负神圣使命 绘就山水画卷

——额尔古纳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2022年04月08日18:1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盛开的柳兰花。于海摄

额尔古纳素有“呼伦贝尔缩影”的美誉,209万公顷原始森林,27万公顷天然草场,“亚洲第一湿地”以及81条流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构成了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额尔古纳,戮力同心,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立足生态资源禀赋,乘势而为,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美丽中国贡献额尔古纳力量。

规划引领 健全保障机制

雨后的额尔古纳,空气清新,沁人心脾,大气负离子浓度等级一级,全年优良天数标准达到99.7%。

为持续呵护生态安全这道坚实屏障,额尔古纳切实把环境保护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压实责任、明确方向,构建起“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并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前两年完成《国家林地保护规划》,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结构 筑牢绿色屏障

八卡芍药坡。于海摄

每年6月,黑山头八卡的芍药坡上,万亩芍药竞相绽放,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也是额尔古纳生态修复与保护的缩影。

近5年来,额尔古纳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亿元,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32个,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稳步推进,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分别达到38.23%和92,6%,保持了森林、草原、河流、湿地完好的生态本底。

此外,额尔古纳将“三区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在占呼伦贝尔市总面积67.92%的生态红线面积内,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治理,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同时,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加快生态环境改善从量到质的转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

惠及民生 擦亮金字招牌

太平鸟水中嬉戏。马志有摄

额尔古纳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世界濒危物种鸿雁和丹顶鹤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每年在这里迁徙停留、繁殖柄息的鸟类达2000万只,尤其是大鸨和小天鹅的数量分别占全球总数的17%和19%,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这里已经成为世界鸟类保护的重要区域。

除了湿地,在额尔古纳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有0.36万平方公里的草原、2.09万平方公里的森林,以及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借助大自然丰富的赠予和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额尔古纳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让生态环境的“常青树”变成了人民群众的“摇钱树”。“十三五”期间,额尔古纳累计接待游客22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0亿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在额尔古纳完成“化茧成蝶”的蜕变。

近年来,额尔古纳被列入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建设试点和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中国北疆生态旅游目的地、亚洲最美湿地、中国特色民俗旅游目的地”,并连续五年获评“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诸多荣誉。

草原苍翠如画,林海秘境幽深,河水清澈甘甜,湖泊映照蓝天,额尔古纳的实践又一次证明: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这座以绿色为发展坐标的城市,也正朝着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目标不断奋进,为新时代内蒙古的高质量发展书写壮美篇章。(秦绪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