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全力推进“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

2022年04月06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自治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玉泉区政法系统上下统一步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调度政法各单位开展“大讨论”活动,结合地区特点,创新“433”工作方式,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常态化来抓,全程采用横向纵向双模式贯彻始终,坚持“学、查、改、立”一体推进,全面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工作走深走实。

一、抓好“4”个着力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着力点。玉泉区成立了由19家单位组成的“玉泉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五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全面执行领导小组各项决定,确保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二是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为着力点。树立政治意识统领全局观,通过开展专题教育、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例学习,全区政法系统共组织学习50次累计受学8753人次,聚力提升政法干警服务群众意识和观念。三是强化条线指导为着力点。玉泉区政法机关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全程业务指导,组织开展了三个专项行动(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三延两免一补一降” 专项行动、会同区工商联开展征求意见建议专项行动)共整理收集意见建议103条,整理出存在问题78条,问题化解率100%。四是强化宣传引导为着力点。利用辖区内商圈、酒店的5处电子大屏,滚动播放20条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标语。通过“两微一端”、民主与法制网(中央级)、内蒙古法制报、人民网、今日头条等11家媒体和网络平台,累计发布宣传稿件208篇。3月份在全市政法机关大讨论活动宣传报道稿件发布情况的通报中,玉泉区宣传报道工作位列全市九个旗县区首位。

二、稳固“3”个阶段成果

(一)集中学习阶段

一是线上线下“集中学”。区委政法委每周四下午组织集体学习,其他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每周固定时间集中学习;二是利用线上平台“跟进学”。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送学等网络平台,解决疫情期间政法干警因在外出执勤、办案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问题;三是组织开展“测试学”。针对所学专题共开展6次知识测试,促使干部及时查漏补缺,激发了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线下落实“全部学”。通过干警日常自学、部门组织学、业务骨干领学、微信群送学,做到学习教育的全覆盖,为逐一落实大讨论活动各项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研讨检视阶段

一是深入对照检视,认真剖析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从中央交办涉企案件、自治区通报典型案例、“九个是否”入手,开展检视工作。全区共对照检视存在问题192条,提出整改措施258条。二是广泛开门纳谏,组织交流研讨。邀请区工商联、企业家、个体工商户等参加的座谈会、恳谈会和交流研讨会共计25次涉及企业37家,从中查找到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48条,整理整改措施95条,及时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并积极向市场主体作出回应。

(三)整改提升阶段

一是深化以案促改。拉升标杆,思想认识到位,确立“思想警示警醒,问题查深查透,整改落地落实,制度建立健全,以工作常态长效”为目标。成立以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扛稳抓牢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全区政法机关以案促改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会议,对全区政法机关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共收集涉企典型案例15件,其他单位反面典型案例4件,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学习14次,累计学习人数1508人次。二是加大涉企案件办理和化解力度。通过对全区五年内中央巡视组和中央督导组、扫黑除恶线索进行梳理,共筛查案件699件,其中涉及营商环境类案件54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其中自治区督导组督导的22件涉企案件中涉及玉泉区案件2件,已办结并上报中级人民法院。另外,公安分局开展了自受理案件大清查行动,将排查出涉企案件线索建立台账,全部采取限时办结。三是建章立制。结合对照检视、自查自纠、措施清单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全区政法系统共建立制度49条,其中完善修订及新出台的制度28条,延用制度21条。

三、达到“3”个再提升

一是服务能力再提升。在疫情期间,对全区108家企业集中开展“电话登门纳谏”服务活动,梳理帮助企业解决反映普法宣传、久拖不决、多头检查等问题73条。二是业务水平再提升。政法系统共同建立了便民利企台账、征求意见建议台账、对照检视台账、自查自纠台账、以案促改台账、建章立制台账、中央巡视组和中央督导组以及扫黑除恶案件线索台账、丁绣峰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台账等。全区政法系统共发现存在问题90条,制定整改措施191条。三是便民利企再提升。依据全区大讨论活动各项工作开展后发现的营商问题,政法系统共出台便民利企措施101条,在服务高度上再提升,在服务精度上再进取,全力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玉泉区委政法委)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