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海拉尔区

海拉尔区司法局上门走访问需求 主动作为解企忧

2022年04月01日21:46 |
小字号

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关于“迎接二十大、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整治提升营商环境,海拉尔区司法局组建法律服务团队,以各司法所为触手,广泛深入海拉尔区中小微企业进行走访,开展系列活动,为企业提供司法助力。

深入开展“开门纳谏”座谈会活动,与企业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重点围绕企业法治需求、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讲解,及时解答企业的法律咨询。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经营、销售、服务各个环节实际情况和企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需求;听取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切实找准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组建了法律服务团队,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梳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苗头性、趋势性法律问题,及时预警提示、提出法律层面意见建议。与企业建立长期联系,加入工商联的企业家微信工作群,定期录制发送和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知识讲座视频,同时邀请律师加入,在线解答企业的法律咨询。提供“点单”式的普法活动,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法律讲座课程,通过办法治讲座、线上授课、录播等形式,送法进企业。与区法院、工商联联合制定了《民营企业家法律维权联动机制实施细则》,加大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维权工作力度,不断丰富完善产权司法保护机制,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家诉求渠道,提供法律维权服务。积极主动快速化解涉企纠纷,充分发挥“多元化调解”的工作优势,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前移,积极与法院和企业对接,及时快速化解诉前涉企纠纷。

通过“法律服务助企、法治宣传惠企、预防纠纷稳企”系列活动,海拉尔区司法局主动作为,立足本职工作,大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帮助辖区企业纾困解难,宣传提升法治观念,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海拉尔区司法局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互动,建立服务民营企业沟通联络机制,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海拉尔区人民政府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