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发挥司法建议能动作用 引领企业平稳建矿发展

2022年03月31日21:4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预防和减少辖区企业职工危险驾驶等刑事犯罪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提升企业职工法治意识,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辖区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积极延伸审判服务职能,针对本院近年来审理的多起涉企职工危险驾驶罪刑事案件,向包钢(集团)白云鄂博铁矿发出首份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建议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白云矿区人民法院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结合对企业进行走访、座谈、调研出来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包括企业法制宣传教育、普法宣传力度、司法联动配合、企业体制机制、社会监督引导等方面切实可行、易操作的指导意见。切实发挥了司法建议的警示、参谋、宣传教育作用,为企业安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司法建议发出后,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该企业表示,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在加强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宣传力度、企业体制机制等各方面作出努力。

以高效优质服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是白云矿区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体现。近年来白云矿区人民法院不断强化与辖区企业的沟通联络,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与民营企业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开通涉企业立案、保全、执行“绿色通道”;畅通涉企网上立案和邮寄立案渠道,打通涉企案件“最后一公里”;同时以集中审理、庭审观摩、公开宣判、判后答疑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组织开展法官“送法进企业”活动等,为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司法服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白云矿区人民法院将以“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按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奋进键”,找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自觉做到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与法院办案融为一体,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时刻保持“满格”状态,以法治环境的“蓝天白云”,涵养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收获白云矿区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张洁)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