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加强“内外功”修炼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03月16日08:58 | 来源:兴和县人民检察院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部署,兴和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闻令而动,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责无旁贷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内外功”修炼,发挥能动检察职能。让检察服务更加接地气,让企业的需求件件落到实处。

学思想,对文件精神做到吃透弄懂。

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以极高的政治站位积极学习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文件和法规,在院党组领导下认真开展各种形式学习。通过学习更新司法理念,加强服务意识,做强检察品牌。对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以及刑事案件中涉企案件进行分类研判。将理论学习与实际案件相结合,避免学习实践“两张皮”。把“人人都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参与者”的认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纠偏差,对办理的涉企案件进行自查自纠。

第二检察部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刑事涉企案件进行自我评查。重点对案件中是否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是否能依法实行能不捕的尽量不捕,能不诉的最好不诉的司法理念;是否存在“办理一件案件,毁掉一个企业”的情形。对办理过的涉企案件进行再梳理,在案件评查中未发现上述情形。自查自纠后,第二检察部干警还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回访,详细了解企业在经历刑事程序后的生产状况,后续经营中遇到的困点、难点、堵点,了解他们的司法需求,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征求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

强监督,对法院涉企民事案件进行评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第二检察部对法院2020年、2021年的部分涉企民事执行案件进行评查,规范法院执行案件程序,从民事检察监督方面破解涉企案件“执行难”问题。助力企业尽快脱离诉累,恢复正常生产秩序,营造良好的司法营商环境。

化争议,做好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结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切实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真正做到“一手托两家”,努力促进涉民营企业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推动对行政案件“诉讼程序空转”问题的系统治理。第二检察部在某企业在非法占地案中,企业因历史原因涉及非法占地被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并责令其恢复土地原状,行政处罚下达后涉案企业仅缴纳了罚款,并未对土地进行恢复。考虑到强制拆除后,虽然生态环境得到了一定补偿,但企业很可能因为损失过大而停滞不前甚至是破产。检察官考虑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行政机关和当时协商,最后决定采取异地植补的方式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办案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得到了统一。

下一步,第二检察部将努力解决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坚持为大局服务、坚持为人民司法、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综合运用检察机关各项职能,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