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全力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勘查

2022年03月31日08:1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3月30日,记者从自治区地质调查研究院获悉,自2020年起该院开始选择沙漠、戈壁、草原区开展“无人机磁法测量”“以钻代槽”和“一基多孔”等矿产资源绿色勘查新技术示范工作,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无人机磁法测量”工作可以做到对生态环境零破坏,不损坏勘查区地表植被,能克服种种不利地形条件和气候条件限制,获得完整的磁测数据。且测量速度快、效率高、使用劳动力少,能在短期内取得大面积丰富的区域磁测资料;能了解地球物理场在不同高度的变化情况,为解释地质现象和找矿提供更多的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自治区地质调查研究院在“以钻代槽”“一基多孔”示范工作中采用了全液压便携式钻机。该钻机具有模块化设计,性能先进、可靠,节能、环保,易于搬运、安装和拆卸,安全性高,占地面积小、钻井能力涵盖范围大等优势,较传统的钻机具有较高的优越性。同时,所有设备模块化,减少了大型机械进场,大大减小了对作业区环境的影响,绿色勘查理念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做到了和谐勘查、安全文明施工。

  目前,内蒙古矿产资源绿色勘查新技术示范工作已完成工作量为1743.66米,共施工13个钻孔,在提高找矿效果,减少对生态环境扰动等方面达到了预期目的,体现了绿色勘查新技术的效果。(记者 阿妮尔)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